• 2018.01.03
    星期三

美媒:平壤若棄核 北京允增軍援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聲稱取得中共中央發出的內部機密文件指,北京去年9月決議增加對朝鮮防禦性軍事建設,提供中短程彈道導彈等軍事技術援助,條件是朝鮮承諾不再進行核試並付諸實行,而朝鮮目前無須立即放棄核武器。該網站稱未能核實文件的真偽,而中國官方目前未就此報道回應。

報道引述該份標籤為「絕密」的中方文件指,中國出於政治戰略考慮,願意進一步加大對朝鮮民生和基礎建設的援助力度,2018年度援朝資金將比2017年度增加15%,往後5年內每年增長不低於10%。中方又會進一步向朝鮮提供諸如解放軍更先進的中短程彈道導彈、子母彈等高端軍事科學技術。

文件又表示,中方只會「象徵式」實施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以保障朝鮮政權正常運作。中方有關暫停提供所有與朝鮮有關銀行業務的規定,將僅限於中央直屬的國有銀行及部分地方銀行。

文件指出,朝鮮所處的重要政治戰略地位無可取代,中國會不惜一切代價捍懂舊A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保障朝鮮政權的穩定和延續,又認為朝鮮無須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承諾不再繼續開展新核試並付諸行動。

文件又特別提到,若果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在朝鮮半島展開軍事行動,中國和俄羅斯絕不會「袖手旁觀」,勢必會以一切有效手段,包括外交斡旋和軍事牽制等方法,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不過文件也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以軍事手段解決朝鮮核問題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報道指出,這份文件的發出時間為去年9月15日,正是朝鮮最後一次進行地下核試後的12日。另有美國學者指出,文件在中國特使宋濤訪問朝鮮前2個月發出,顯然這份文件是宋濤去平壤的任務指示,北京試圖軟硬兼施,促使朝鮮停止核試。

更多中國要聞
2030年 陸擁4艘航母打擊群
【明報專訊】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內地軍事人士透露,為提高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將加速建造航母,計劃至2030年,建成由4艘航母組成的航母... 詳情
陸偵察機圖-154 成電子作戰主力
解放軍空軍「繞島」演練中,一款圖-154偵察機,引發了外界的好奇,這種偵察機,是用於何種作戰之用。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017年12月24日... 詳情
英國《每日星報》日前以「時速7680英里中國超音速末日武器旨在毀滅瞄準朝鮮的導彈」為題報道,軍事專家分析,內地最新發展的高超音速武器,能破壞... 詳情
海軍陸戰隊 山東演訓登陸作戰
內地軍報報道指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在嚴寒惡劣天氣下,於山東半島多處港口展開登陸作戰的海運裝卸載訓練,並在期間穿插跨域機動「防敵空襲」、「... 詳情
《紅色娘子軍》侵權停演 中央芭團轟法院遭斥法盲
【明報專訊】著名劇作家、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編劇梁信,於2015年起訴中央芭蕾舞團著作權侵權,法院判決中央芭蕾舞團須對梁賠償12萬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