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因氣候變化 30年後朱古力或消失 科學家研改可可樹基因應對

[2018.01.03] 發表

全球暖化問題出現已久,若只說會影響生態,部分人可能以為跟自己有點距離,其實與日常飲食生活息息相關。專家發現,近年氣候持續變暖且愈來愈乾燥,將嚴重影響可可樹生長。若情況繼續,恐怕在2050年再無朱古力可吃。美國加州大學正與一朱古力公司合作,希望以基因剪輯技術,幫助可可樹應對氣候變化。

可可樹果實可製成朱古力,全球民眾都愛吃,不過可可樹生長環境有限制,必須在赤道南北緯約20度熱帶雨林內生長,皆因當區全年溫度、濕度和雨量都相對穩定。現時全球逾半朱古力,僅來自科特迪瓦和加納兩個相鄰的西非國家。科學家相信,由於氣候暖化,至2050年左右,農民要向山上移超過海拔1,000呎(約300米),才能找到溫度適合可可樹生長的區域,但這些區域目前不少已被劃作自然保護區,意味屆時可種植可可樹地方大幅減少。

為免將來再無可可豆可製作朱古力,生產商Mars正與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合作,希望以「基因剪刀」基因剪輯技術「CRISPR」改變可可樹基因,好在更熱和更乾燥地方生長。

科學家不只將CRISPR技術用在可可樹上,亦應用於其他農產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團隊,希望藉此技術令木薯減少在較熱環境中產生毒素,好讓這種每年令數以百萬計人免陷飢荒的食物,有能力應對氣候變化。

(商業內幕 / 太陽報)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15人吃年糕骾喉送醫 兩人不治
亞洲不少人民為了慶祝元旦,也會選擇吃年糕(圖),但據報道,日本東京都周一(1日)至少有15人因年糕骾喉需要送醫,當中兩人最終不治。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