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打工仔年薪不及CEO半日糧
百大CEO最高收入8300萬 女性只佔3席

[2018.01.03] 發表
加拿大薪酬最高的百位行政總裁收中﹐排名第一是Valeant製藥公司的帕普。
在百名高收入的行政總裁中只有3人是女性﹐Linda Hasenfratz是其中一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普通工人一年辛勞的工作,還抵不上本國收入最高的一班行政總裁(CEO)不到半日的平均薪金。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a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核查了2016年多倫多股票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會計帳目,對薪酬最高的100位行政總裁進行統計。

數據顯示,這些高級打工仔的平均年薪,達到創紀錄的1,040萬加元,是普通受薪一族的工資49,738加元的200多倍。

報告還稱,這些行政總裁的起薪已很高,2016年還獲大幅加薪,平均薪酬比2015年增加8%﹔與此同時,普通僱員的平均薪金只上漲0.5%。

該報告的作者兼高級經濟學家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稱:「行政總裁的與普通僱員的薪金差距不斷擴大。也許5年後,行政總裁在普通員工還沒吃早餐前,便掙得他們全年工資。」

除了高薪酬外﹐他們還有大筆養老金和公司期權、股份等收入。

麥克唐納稱,平均而言,基本工資僅佔行政總裁薪酬的11%。最大收入來自股權分紅(33%)、獎金(26%)和股票期權(15%)。

薪酬最高的百位行政總裁收中﹐排名第一是Valeant製藥公司的帕普(Joseph Papa),他在2016年的總收入超過8,300萬元。其中近5,600萬元來自股票分紅。

排第二是Magna國際公司的沃克(Donald Walker),總收入為2,860萬元,其中大部分收益(2,640萬元)是股票分紅和獎金。

麥克唐納認為,縮小不平等差距的辦法,是讓聯邦政府對高收入者徵收更高稅率。他還希望聯邦堵塞稅務漏洞,如股票期權的扣除,即股票期權的利潤與常規收入相比,享有較低的稅率﹐令許多行政總裁從中受益。

雖有不少加拿大人認為行政總裁收入太高,但卡爾頓大學商學院教授李(Ian Lee)則認為,他們的收入是合理的,不應與一般工人相比。

「從體育界到娛樂到大型企業,任何行業的頂尖人物,都遠超過普通人,因他們提供了難得、受追捧的才華。把行政總裁和普通人比較是錯誤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名高收入的行政總裁中只有3人是女性:分別是排名12的Linda Hasenfratz,收入1,460萬元﹔第66位的Dawn L. Farrell,收入740萬元﹐以及第94位的Nancy Southern,收入540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加漢被控性侵恐嚇禁錮15罪
【明報專訊】加拿大男子博伊爾(Joshua Boyle)與妻子在阿富汗受禁錮多年﹐數月前獲救﹐他日前在渥太華被控15項刑事罪名﹐包括性侵犯、... 詳情
支持伊朗國民和平示威 加外長籲德克蘭政府克制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伊朗連日示威多人死亡﹐未有阻撓杜魯多政府的計劃﹐加拿大打算與伊朗恢復外交關係﹐至少目前如此。 外交部長方慧蘭(C... 詳情
韋恩庫亞爾今年省選危危乎
【明報專訊】杜魯多的自由黨今年不用接受選舉考驗﹐但安省和魁北克省2018年有省選﹐如果兩個自由黨省長競選失利﹐安省韋恩(Kathleen W... 詳情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多名女國會議員現身說法﹐揭露國會山內外性騷擾、性侵犯等不當行為。 加新社上月進行民意調查﹐收集現職各黨女國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預期﹐今年樓市受加息影響繼續調整﹐價格升幅放緩許多。 皇銀經濟研究部解釋﹐由於利率上升﹐導致主要市場的緊繃負擔能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