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語譯填充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燕王a. ____小巧精緻的玩意,有個來自衛國的客人說:「我能夠在荊棘芒刺的尖端上雕刻獼猴。」燕王很高興,拿五乘的俸祿供養他。

燕王說:「我想看看你怎麼在棘刺上雕刻獼猴。」客人說:「大王如果想看,必須齋戒,b. ____內不能進入後宮,不能喝酒吃肉,要趁大雨剛停、太陽剛出,在半明半暗的時候,才可以看得見棘刺上的獼猴。」燕王就這樣白養著衛國客人,卻看不到他雕刻的獼猴。

鄭國臺下有位鐵匠,對燕王說:「我是做刻刀的,一切再微小的東西都必須用刻刀雕刻,而雕刻的東西又必須大於刻刀。現在棘刺的尖端太小,根本容下不刻刀的刀鋒,很難在棘刺的尖端下刀雕刻。大王只要嘗試c. ____那位客人的刻刀,就可以知道到底能否在棘刺上刻東西啦。」

燕王說:「很好!」

燕王就對衛國客人說:「客人你雕刻棘刺尖上的獼猴,用的是什麼工具?」客人回答:「用刻刀。」燕王接著說:「我想看看你的刻刀。」客人說:「請讓我回d. ____拿給您看。」於是趁機逃跑了。

a. ____

b. ____

c. ____

d. ____

[語文同樂 第29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本詞下片著重刻劃歷史人物,藉以進一步抒發作者蘇軾的遠大志向及懷才不遇之苦悶。 在三國文學及影視作品中,諸葛亮常以「羽扇綸巾... 詳情
卷二練筆﹕卷二知多少?
【明報專訊】一連十數期與讀者分享三道寫作題目的應對方法,希望各位讀者多加揣摩,自能從中有所得著。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筆者察覺到學生普遍對應考... 詳情
卷二練筆﹕答案
【明報專訊】(1) D. 24% 中文科公開評核包括公開考試及校本評核兩部分,概述如下:(見表) 從附表可見,卷二佔全科總分接近...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會長高姿芳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於早會分析圖書館的新設備和館藏如何提升同學的學習效能;並選擇一... 詳情
【明報專訊】卷四也出寓言 問︰蒲sir,2018年剛開始不久,您可以勉勵同學幾句嗎? 答︰這當然好。為了提升立意,我就借用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