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中華智叻星:傳世青花瓷

[2018.01.12] 發表
(圖一)
黎建彰(Andy)

【明報專訊】青花瓷是中國揚名海外的工藝品、價值連城的古董,除此以外,它亦是尋常的食具。就讀北角循道學校的兄妹林家謙(五年級,圖一右)與林心悅(三年級,圖一左)來到中環元創方的「味道圖書館」,親自設計與繪畫青花圖案,發掘青花瓷的有趣之處。

中國的陶器早於新石器時代出現,瓷器則於東漢時期才發展成熟,而瓷器比陶器硬和耐用。陶瓷器上的顏料經高溫燒製後,顏色會改變。青花瓷在唐代已出現,到元末明初,瓷匠以天然礦石的氧化鈷料為顏料,令白瓷燒製後有更漂亮的藍色花紋。中國的英文China也有瓷器之意,元創方「味道圖書館」助理策展人黎建彰(Andy)說:「對外國人而言,China(中國)和瓷器是等號,可見瓷器地位有多高。」

家謙和心悅來到元創方deTour 2017創意匯聚十日棚,參加青花描繪工作坊。Andy希望他們明白青花瓷不只是古董,亦與我們的飲食文化、日常生活大有關係。家謙和心悅的外公有收藏古董,也有珍藏青花瓷。雖然青花瓷只有藍白兩色,但他們不覺得圖案單調,家謙說:「因為可以畫很多圖案上去。」這次活動亦喚起心悅對青花瓷的好奇,她不斷問:「以前的焗爐是怎樣的?」、「瓷器會不會焗熔?」翻到後頁,便能更瞭解青花瓷!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9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用心偷聽可免罰?
【明報專訊】漢朝縣令陳寔的兒子叫元方和季方,他們都聰明又好學。一天,有客人來探訪陳寔,陳寔叫元方、季方預備飯菜,可是兩兄弟卻在煮飯時走到客廳... 詳情
齊來讀時事:養丹頂鶴 繼承遺志
【明報專訊】丹頂鶴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年前,一名致力培育丹頂鶴的女孩徐秀娟,為尋找走失的丹頂鶴而掉入沼澤,23歲便逝世。多年後,她的...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一) ■遊戲二 因100÷5=20,所以當中有20組丹頂鶴,而每組各有1隻成年與4隻幼年丹頂鶴。... 詳情
【明報專訊】明日復(1)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2)。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 詳情
【明報專訊】■影 1. 事物在光下形成的輪廓 2. 仿照、描摹 ■映 1. 照射 2. 反照 ■知多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