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風雲人物:林則徐虎門銷鴉片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清朝有很多外國商人為牟取暴利,大量走私鴉片到中國。鴉片又名「福壽膏」,具催眠、鎮靜、止痛的作用,但長期吸食會上癮。鴉片不但影響國民的健康,更令中國的白銀大量外流,民間通貨膨脹,很多人不事生產。清欽差大臣林則徐極度痛恨鴉片,曾說:「若再聽由鴉片氾濫下去,則數十年之後中原再無可禦敵之兵,也沒有可以充餉之銀」。1839年,他在廣州虎門(今東莞附近)當眾銷瓴~片,此舉亦是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

天資聰慧

林則徐生於福建,家境貧寒。少年林則徐每天學習前,都要幫母親把工藝品拿到市場寄賣,幫補家計。林則徐既勤力又聰明,有說他小時候已作出「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的詩句,令人震驚!

多招防作弊

林則徐長大後參加科舉考試考中進士,成為朝廷的官員。道光十二年(1832年),林則徐擔任江蘇巡撫,道光帝命林則徐擔任江南鄉試的監考官。他發現很多考生的試卷都有「相同」情況,如引用相同的文句或抄襲舊文,亦有考生請人代寫考卷。因「槍手」為多名考生寫考卷,而閱卷的官員又有多人,故難被發現。

林則徐認為鄉試多作弊的原因之一是考官水平不足,當時很多考官年紀老邁,態度又散漫。林則徐解僱了這些年老又態度不好的考官,其後每名負責監考及閱卷的考官都要先經考核。他更推出「評卷參考」,把他自己過去擔任考官時的評語印製成書,發給考官學習。此外,林則徐下令如發現有人抄襲或請「槍手」,不但取消該考生的考試成績,更不准再參加考試。

嚴厲銷煙

虎門銷煙前,清廷其實不止一次禁鴉片,但當時貪官很多,走私鴉片又有龐大利益,令鴉片禁之不絕。道光帝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並下令全國禁煙。林則徐初到廣州時,也有人猜想他只會做做樣子,怎料他極為嚴厲,下令所有煙商三日內交出所有鴉片,並須聲明以後不再販賣,他更下令封鎖外國商人聚居的廣州十三行,逼令外國商人交出鴉片。林則徐最後用「海水浸化法」銷煙,先用石灰和鹽水泡浸鴉片,當石灰遇水便會沸滾,此時煙土就會溶於水中,再把池水排出大海。

林維喜案

虎門銷煙後,英國煙商難以再到廣州貿易,因此轉移聚泊在尖沙嘴附近。1839年,英國商船上有水手因為醉酒與村民毆鬥,最終村民林維喜傷重不治。林則徐要求英方交出兇手,但遭當時英國駐華商務總監義律(Charles Elliot)拒絕,於是林則徐下令禁止一切貿易,雙方衝突不斷,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的導火線。

■想一想

你知道第一次鴉片戰爭誰勝誰敗嗎?此戰爭和香港有什麼關係?試蒐集資料後跟同學分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9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鄭柏言 華德學校三年級 星期日是姊姊的中學開放日,我們一家人到校參觀。我們在遠遠便看見校內很熱鬧,人山人海,有很多不同種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