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4
    星期日

聯邦大選用傳統紙張選票
原來最安全可免黑客攻擊

[2018.01.14] 發表
2011年聯邦大選中﹐一名男子正在多倫多的一個投票站投票。  (加新社)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今日世界民主程序受網絡攻擊破壞的威脅愈來愈大﹐不過加拿大人可以稍安勿躁﹐因為本國大選仍採用傳統方式﹐即紙張選票﹐可保護選舉不受黑客干擾。

加拿大的選舉也難以避免一些影響﹐比如壓制投票人數、操縱投票方式﹐不過一旦投票完成﹐再高明的黑客攻擊﹐也無法改變投票結果。這是因為加拿大仍然依賴紙張選票﹐選民在選票上作標記﹐員工人手點票﹐這在全國約25,000個投票站進行。整個過程各主要黨派都有人在場監督。

一年前退休的前首席選舉事務官梅蘭德(Marc Mayrand)說﹐「這種做法高度分權﹐以紙張選票為基礎﹐最為安全。」

但有些國家做不到﹐並在選舉中受到黑客襲擊﹐尤其是在美國。

梅蘭德指出﹐在加拿大的地方選舉中﹐情況並非如此。地方更熱心採用新科技﹐比如﹐電子選票掃描﹐計票與網上投票。所以﹐市鎮選舉「更容易」受黑客襲擊影響。

聯邦民主建制部長古爾德(Karina Gould)說﹐網絡安全專家建議﹐聯邦大選保持傳統方式﹐「因為依賴紙張選票﹐會帶來更安全的系統。」但是那不能避免選舉遭受其他形式的干擾﹐比如影響選票投給誰人﹐或阻止部分人前去投票。

至今﹐在加拿大唯一揭露出的干擾選舉事件﹐是有人在2011年聯邦大選中﹐採用語音來電(robocall)誤導選民。全國近250個選區的成千上萬選民報告﹐接到自動電話留言﹐假報投票站變更。保守黨一名低層職員﹐最終被裁定在安省一個選區實施此騙局。儘管他聲稱無辜。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推OHIP+ 11天
【明報專訊】對於安省今年推行的OHIP+(嬰兒至24歲青少年免費配藥)計劃,其實施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有媒體認為相當嚴重。但有華人...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召車服務蓬勃,列治文市長指出既無店舖又專接載華人,難以取締。 卑詩省府較早前就引入的士以外的召車服務而進行諮詢,卑詩的...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納耐莫市(Nanaimo)星期六早上發生槍擊案,一名警方熟悉男子中槍身亡。 警員早上約11時趕抵Jingle Po... 詳情
夏威夷誤發導彈襲擊警報
(夏威夷萊海納13日加新社電)一名阿省議員在夏威夷度假時經歷驚魂時刻﹐當地緊急事務管理機構發出假警報﹐稱夏威夷面對導彈襲擊威脅。該議員描述﹐... 詳情
(滿地可13日加新社電)有研究指出﹐卑詩省民眾深知﹐他們可能某日會面對一場極為強烈的地震﹐但加拿大東部居民顯然缺乏這種危機感。去年夏季公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