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美裁串流平台大增音樂人拆帳

[2018.01.29] 發表

美國聯邦版權局(CRB)上周六(27日)裁定,影音串流平台必須把歌曲作者的拆帳率從目前佔公司收入10.5%增至不少於15.1%,即拆帳率增加了近44%。這次決定被視為音樂人的勝利,對於Spotify、Apple Music、Google、Pandora和亞馬遜等影音串流平台而言則勢將增加成本,對計劃上市的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衝擊料最大。

目前串流服務商將10.5%收益付予歌曲作者的拆帳率在2012年訂立,美國音樂出版協會(NMPA)和納什維爾歌曲創作人國際協會(NSAI)在去年3至6月入稟當局要求改善機制,蘋果公司、亞馬遜、Google、Spotify等則為拆帳比率辯護。

由10.5%收益增至15.1%

CRB取消了限制串流服務商應付版權費上限的整體內容成本「封頂」政策,規定未來5年相關公司要提高歌曲作者的拆帳率至公司收入的15.1%,或等同公司付予唱片公司和藝人收益的26%。此外CRB亦推出逾期罰款制度,若服務商未能如期繳付版權費,就需多繳18%作為罰款。

數碼串流服務已成為音樂業界在美國的最大收入來源,去年全球串流業務收入亦上升了60%。

不過不少公司付給歌曲作者和藝人的拆帳並不多。據科技網站Information Is Beautiful截至2017年4月的統計數據指出,Spotify用戶串流播放一次音樂,藝人只會收到0.0038美元(近0.03港元)的版權費,雖然不像YouTube每次播放就支付0.0006美元(近0.005港元)那麼低,但亦屬一個頗低水平。這次裁決預料對Spotify的影響較大,因它正與不同唱片公司商討尋求降低版權費,以準備未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越捷航空比基尼秀迎足球隊 模特兒失控騷擾球員
越捷航空公司2012年因為在一架班機上推出模特兒比基尼秀而遭到罰款,越捷航空昨(28日)在載有越南U23足球隊的專機,重演安排模特兒穿比基尼... 詳情
36年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超級藍血月」周三(31日)將出現,北美西部、亞洲、中東、俄羅斯和澳洲部分地區的民眾,有機會一睹奇觀。 結合3... 詳情
德國經濟部副部長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上周六(27日)表示,希望歐盟加快立法,在今年底前通過措施仔細審查中國企業收購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