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香港書獎:中國文化 立體呈現 李歐梵

[2018.02.09] 發表
《中國文化傳統的六個面向》 作者:李歐梵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李歐梵以《史記》的〈項羽本紀〉作為閱讀文本,帶出中國文化的英雄面向。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傳統的六個面向》源自李歐梵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的通識課講義。由於課堂的講義不同於書本形式,編者林驍花了不少心思和時間,疏理資料︰「李老師的講法有別於我們平日看到那種文本、知識的傳授,他其實是用多年來的學術訓練、廣泛的興趣和強大的好奇心來滋養我們。」

李歐梵選取心目中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六個面向。首個為「英雄本色」,是以《史記》的〈項羽本紀〉作為閱讀的文本,從而帶出中國文化的英雄傳統。其次是「政教道統」,是以韓愈的〈原道〉為切入點,講述中國文與道的傳統;李歐梵借助西方音樂的變奏傳統,與韓愈寫作方法的相似性,教大家如何從音樂中讀懂〈原道〉,別出心裁。第三「江河歲月」就以蘇東坡的〈赤壁賦〉引出中國文化的抒情傳統。第四面向「飲食男女」則透過馮夢龍三言二拍中的〈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述說中國文化世俗一面。第五為「魑魅魍魎」,以蒲松齡《聊齋誌異.畫皮、畫壁》兩個為人熟悉的故事,帶出異端文學的傳統。最後是「魂兮歸來」,以魯迅〈阿Q正傳〉和《野草》分析其與傳統、現代的關係。讀者可在閱讀過程中,從一點的精髓串連整個文化脈絡,發掘不同面向背後所蘊含的中國傳統。

反傳統亦是傳統?

除了內容豐富,林驍認為李歐梵在編排文章的次序上,也有特別含意,例如他把魯迅放在「魂兮歸來」作為最後一章──魯迅為五四時期的文人,往往被認為是反傳統的代表,但李歐梵卻偏偏將他與傳統拉上關係。林驍指出,雖然一般人認為魯迅受西方思想影響,但實際上他的文字、文風、文體和趣味都帶有傳統文化的痕?。五四時期的文人,同樣在傳統的文化滋養中成長,因為離傳統非常近,他們的反傳統才特別有力。

此外,李歐梵利用音樂、繪畫、電影、中西文化的異同等作為不同媒介,把原本枯燥的內容以更立體和活潑的方法表達出來,大大提高文本的閱讀性和趣味性。

■評審評語

「通古今之變」可謂本書宗旨,中西古今文學對照,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從希臘神話講到項羽,從《聊齋誌異》講到愛倫坡,或以電影譯名談古文,呈現獨特視角。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開卷樂》由葉輝及鄭曦暉主持,逢周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FM 94.8-96.9)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香港書獎」由香港電台文教組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開卷樂之第十屆香港書獎特輯》可於網頁重溫︰rthk.hk/10thbookprize 【欄目完】

■整理:吳麗沙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00期]

更多教育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明報專訊】■極短篇 今天是小琦的25歲生日,她從居住多年的唐樓走下來,下一級跳一級,年老退化的樓梯承受不了青春的快樂,鬆脫的石屎靜悄... 詳情
中華智叻星:古法造紙
【明報專訊】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葉曉璇(民生書院小學,六年級,圖a左)隨製造手造紙和手工書的「水木研社」創辦人楊慧(Because... 詳情
中華智叻星:手造紙與再造紙
【明報專訊】手造紙製作過程繁複,市面上已很少見到,但它們的獨特質感無可取替,因此台灣、泰國、日本等地仍保留不少手造紙廠。香港亦有人研究和售賣... 詳情
古孩趣:向皇上指點迷津的女孩
【明報專訊】《列女傳》記載,楚頃襄王夫人莊姪在小時候曾救頃襄王一命!莊姪12歲的時候,頃襄王已屆40,貪好玩樂,受奸臣慫恿離國遊玩。莊姪年紀... 詳情
齊來讀時事:黑臉琵鷺何處去?
【明報專訊】黑臉琵鷺是全球瀕危的物種。在一年一度的黑臉琵鷺全球調查活動中,發現今年到廣州南沙濕地過冬的黑臉琵鷺共35隻,較去年度多11隻。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