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巴士如遇交通意外 上層首三排最危險

[2018.02.12] 發表

【明報專訊】涉事巴士目前停泊在大欖涌汽車扣留中心,車身嚴重損牷A尤其上層左邊車身損玼S別嚴重,車頭幾被荈},前排多張座椅東歪西倒。有工程師表示,若巴士發生翻側意外,上層承受的衝擊力較大,因此上層禁止乘客站立;而巴士下層中間較近巴士重心,相對較安全。

過去本港曾發生巴士翻側意外,運輸署2008年曾與巴士製造商、專營巴士公司舉行研討會,建議為巴士上層前三排座椅加裝更堅固底板及螺栓,及為巴士上層擋風玻璃加裝額外護欄,以強化車身結構,並於其後落實建議。

下層中間近重心較安全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部前主席司徒家成表示,由於巴士的主要設備及機件均設於下層,故下層中間位置較近重心,一般較安全,而巴士上層因重心高,每部巴士出廠行駛前都必須「計好數」,確定上層最高可載客量,故上層禁止乘客站立,避免引發危險。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亦表示,當發生交通意外時,巴士上層因偏離巴士重心,當中尤以首兩至三排座位最危險,若巴士翻側其承受的衝擊力較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促請巴士公司陸續為所有巴士座位裝配安全帶,以加強保障乘客。

更多要聞
工會轟九巴寬待違例車長
【明報專訊】大埔前晚發生的嚴重致命車禍,肇事車長證實是兼職車長。有巴士工會批評九巴不願改善車長待遇,導致近年需增聘兼職車長以應付人手不足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釀成嚴重死傷車禍的涉事車長陳浩明,九巴前日證實他曾是全職車長,並涉及2014年一宗交通意外,其後被法院裁定不小心駕駛罪成,直至去...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城巴去年9月在深水黥雃{街剷上行人路,造成3死30傷慘劇,涉案車長被揭發連續數日工作逾13小時,貼近運輸署的車長工時指引上限...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釀成嚴重死傷的巴士車禍,消防人員需將翻側的巴士升起,有警員遂要求在場記者改往其他地方拍攝,但一名女記者要求警員「畀多三分半鐘... 詳情
多人響應「假信息」呼籲 站外「打蛇餅」 願等4小時 2200顆熱心登記捐血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奪命車禍發生後,通訊群組和網上都流傳信息,包括車禍傷者需要大量血液的假信息,呼籲捐血,結果市民蜂擁前往紅十字會輸血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