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花滑隊為加國奪首金

[2018.02.12] 發表
加國有史以來最強的花滑隊奪得金牌。(加新社)
陳偉群(中)獲悉分數後與隊友慶祝。(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隊取得平昌奧運的第一面金牌,包括華裔陳偉群在內的七名本國頂尖運動員,歷史性為加拿大摘下團隊花式滑冰第一名,也是本國參加花滑項目有史以來的第五面金牌。在今日舉行的頒獎禮上,加國健兒將首次唱出新歌詞的國歌。

對上一次加拿大花滑隊拿到金牌,已是2010溫哥華冬奧時雙人滑的韋圖(Tessa Virtue)、莫伊爾(Scott Moir)。

韋圖和莫伊爾也是今年開幕式加國隊進場的旗手。

花滑團隊賽由全球排名最高的十個國家爭奪,在男單、女單、雙人滑、冰舞四項各進行長短項目,成績最好的隊伍在每個項目上最高可得10分,最低1分,如此類推。

本國在上屆索契冬奧的花滑團體賽中奪得銀牌,是加國首次參加花滑團體賽。之後,加國花滑隊就把目標放在金牌上。到了平昌冬奧,加國隊已經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花滑隊。

參加團體賽的加國花滑健兒包括:男單陳偉群;女單達爾曼(Gabrielle Daleman)及奧斯蒙德(Kaetlyn Osmond);雙人滑的杜赫梅(Meagan Duhamel)╱雷福德(Eric Radford);以及冰舞的韋圖╱莫伊爾。除了達爾曼及奧斯蒙德外,其餘五人今年都是最後一屆參加奧運了。

團隊賽到昨日已經進行了第三日,加拿大從開賽到昨日都是在領先的地位,在昨日開賽前,加國比第二位的俄羅斯隊領先6分。

周一只剩下三場賽事,先後出場為:陳偉群、達爾曼及韋圖╱莫伊爾。

陳偉群先把加國隊昨日的「根基」打好,在男單自由項目奪下179.75分,拿下該項目的第一名,並且把加國過去兩日的第一位保持住。

到了女單自由項目,達爾曼取得第三名,得分137.14,把加國隊的總分推高至63分,此時加拿大已經篤定奪金,因為當韋圖╱莫伊爾一上場,沒有其他國家的選手可以超越他們倆。果然,韋圖╱莫伊爾壓軸出場,一下就拿了滿分10分。結果,加拿大的總分為73分,拋離第二名俄羅斯的66分及第三名美國的62分。

數次與奧運金牌擦肩而過的陳偉群,昨日表示「金牌就是金牌,我將會把這塊金牌抱緊,如同它是單人項目的金牌一樣。」陳偉群表示昨日非常緊張,但自己已經盡了力,並無留下餘地。

七名健兒在賽後接受CBC訪問,都說沒有比得到奧運金牌更棒的感覺了,莫伊爾說,他們討論這枚金牌已經討論了四年,能在隊友及教練合作之下奪金,實在令人興奮。

雙人滑的雷福德也表示,這次參加平昌冬奧的加國花滑隊成員,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強的陣容。至於拿了團體賽金牌後,會否為各人在餘下的單人項目比賽中帶來壓力?達爾曼就表示,拿了第一面金牌後,反而對單人項目更有推動力,更有信心。杜赫梅也說,加國隊員在平昌的比賽場地上,感到輕鬆適意,這對爭取單人項目上的成績很有幫助。

昨日的賽事完結後,現在現場舉行獻花儀式,今日將會進行獎牌頒獎儀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