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王岐山的真退假退

[2018.02.13] 發表

對於已經退休的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在3月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一事,海外輿論議論紛紛,有說王岐山的復出是習近平惜才,希望讓王岐山在政壇上發揮餘熱,亦有人說王在十九大上根本是假退,七上八下的慣例已被打破。但筆者認為,王在十九大的退和兩會上的留,都是真的,他是創造了中國領導人今後延續政治生命的一種新模式。

十九大「真退」 遵守「七上八落」規矩

為什麼說王在十九大的退是真退?因為他確實退出了中共中央領導層,不僅退出政治局,甚至都退出了中委會,他卸任中紀委書記,交棒給趙樂際,而且可以肯定他未來的新職不會在反腐肅貪方面有任何角色。

關於領導人「(六十)七上(六十)八下」的慣例是中共黨內高層的政治規矩,從這一點來說,王岐山是遵守了這一規矩,他的舉動也再次證明了這一規矩是存在的,但這一規矩只限於黨內職務。

未違憲法國家領導人任期規定

從中國憲法來說,領導人只有任期以及最低年齡限制,但卻從無最高年齡限制,例如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必須由年滿45周歲的中國公民出任,每屆任期與每屆全國人大的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因此,提名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儘管打破了中共多屆國家副主席人選的諸多慣例、模式,卻絕未違反法律規定。

從這一點看,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比鄧小平1982年出任中央軍委主席掌握軍權更符合憲法。1981年6月,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被罷黜,由胡耀邦接任中央主席,但鄧小平卻接任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而當時的憲法規定,中共中央主席統帥全國武裝力量,而修憲為鄧小平度身設立國家中央軍委已是1982年12月之事了。

開創退而不休新模式

至於內地對一般國家公務人員的60歲退休以及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的規定,原來就不適用於國家領導人。G且,在普遍延遲退休的大氣候下,上述退休年齡現在已漸有放寬的[象。

王岐山今次復出之微妙之處在於,既遵守了黨內有關政治局成員「七上八下」的慣例,又未違反憲法有關國家領導人的任期規定,這就為今後中央高層退而不休創造了新的模式。

更多中國要聞
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受賄遭天津法院公訴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第18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 詳情
劉霞逛書店 近照未證自由
一張疑似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近照,11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出現,但原文已遭封鎖。這張照片顯示,身荈礎漭~套的劉霞低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上周已公布31省市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而解放軍日前也公布選舉產生了269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比十二屆多了1人,但是卻沒... 詳情
春節臨近,各國駐華大使館通過官方微博提前向中國民眾拜年,發出新春祝福。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向中國人賀新春的經歷卻讓人啼笑皆非。8日小年... 詳情
北斗三號全球網再添雙星
2月12日13時0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8、29顆北斗導航衛星,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