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10大言論自由最差大學 哈佛柏克萊上榜

[2018.02.13] 發表
哈佛大學上榜十大言論自由最差大學的行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哈佛大學和柏克萊加州大學都是美國頂尖大學,但「個人教育權利基金會」(FIRE)12日公布報告顯示,兩校今年進入十大言論自由最差大學的行列,因為學生和教職工在校園演講和表達意見要經過審查,而且審查的時間愈來愈長。

FIRE執行主任希波利說,校方對師生演講的審查不利於自由辯論,民眾有權知道哪些大學是鼓勵言論自由,哪些是要師生閉嘴。

言論自由最差的另外8所大學是阿爾比恩(Albion)學院、爵克索(Drexel)大學、復敦(Fordham)大學、洛杉磯社區學院學區、西北大學、倫斯萊爾工藝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和德州州立大學。

FIRE每年都評選十大言論自由最差學校,但排名不分先後,既有私立也有公立大學,公立大學要受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約束,但憲法沒有要求私立大學保護師生的言論自由權。

FIRE的報告指出,2017年的校園言論自由受到極大干擾,包括暴力檢查、偏見監督、對言論自由區進行限制,和撤銷對演講人的邀請。儘管限制校園演講的大學日益減少,但90%的學校仍執行嚴厲規定,可隨時對言論自由進行限制。哈佛大學今年是第四次上榜,學生如果參加排斥異性的俱樂部,就會被校方列入黑名單,可能受到處罰,新生將被取消錄取資格,如十名學生因在臉書傳送一家俱樂部的笑話和圖片而被取消錄取資格,如果他們在校,就是違反校規。

紐約州東部的倫斯萊爾工藝學院歷來有對爭議話題進行嚴格檢查,包批評括伊拉克戰爭和對批評者的反駁,學校對學生的檢查幾乎不分晝夜。

更多國際要聞
微軟(Microsoft)計劃在新版視窗軟件Windows 10 S全面停用密碼作保安工具,專家推斷可能改用生物認證或配合手機App產生驗證... 詳情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證實 遠紫外線可殺流感病毒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遠紫外線能夠在殺死病毒和細菌的同時,不會損害人類健康,只要在公眾場所安裝發出這類紫外線的儀器,將有助防止流感等可經空氣和飛... 詳情
美研發電子皮膚 機械人從此「有感覺」
【明報專訊】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研究團隊研發出,宛如人類皮膚的「電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