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16港企推境外實習 九成內地職位
DQ區諾軒覆核3.28審 入稟人放棄申宣誓禁制令
涉僭建 胡漢清:違規建築委律師處理
謀殺私影女 無業漢囚終身
姚松炎馮檢基寒暄同謝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批曾蔭權「邀」舊部聽審 大狀公會憂暗示名人不宜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高院法官陳慶偉上周就訟費事宜頒下判辭時,罕有地批評曾蔭權在審訊期間邀舊部到庭聽審,明顯是要以「走後門」方式說服陪審團他是一個得到社會各界支持的好人,做法有如以黑衣人威脅陪審團。大律師公會昨發表聲明,強調公眾有權見證正當法律程序,憂慮法庭的評論會被認為暗示部分公眾人士因其公憫庤H或聲譽而不適合到庭。

大律師公會昨於聲明中表示,近日一份法院判辭中提到,某些知名人士出席審訊,可能是嘗試影響陪審團的行為,對相關評論感到關注。公會同意必須保護陪審員不受任何威脅及不當影響,但留意到判辭中無提及在審訊或訟費聆訊中,有專業公關為影響陪審團而安排公眾人士出席審訊;事實上部分公眾人士已公開聲明他們是自己出席審訊,非受任何專業公關邀請。

指被指控者沒給機會辯解

公會指出,當被告被裁定或推論可能作出影響陪審團行為,或被認為是被安排出席去影響陪審團的人,在公平的原則下均應有機會作回應及解釋,但判辭中無顯示相關人士被邀請就指控作出任何辯解。公會強調,《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保障市民在面對刑事審訊時有公開審訊的權利,而公眾亦有權見證正當法律程序,公會憂慮法庭的評論會被認為暗示部分公眾人士因其公眾形象或聲譽而不適合出席刑事審訊。

法官陳慶偉早前在判辭中指出,曾蔭權的公關在重審末段,安排包括前財政司長、前律政司長及立法會前議員等舊部到庭聽審,毫無疑問是要讓陪審團認為曾蔭權是好人,並得到社會各界支持。曾到庭聽審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早前已表明,到庭是為支持朋友;前律政司長黃仁龍亦澄清,是自發到庭而非由公關安排。

 
 
今日相關新聞
官批曾蔭權「邀」舊部聽審 大狀公會憂暗示名人不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