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2
    星期日

停核試不等於棄核 朝未符美「無核化」定義

[2018.04.22] 發表

美國一直要求朝鮮棄核必須符合「完全」(Complete)、「可驗證」(Verifiable)、「不可逆轉」(Irreversible)、「銷牷v(Dismantlement)的四大原則(CVID),但朝鮮勞動黨周五日的決議書未表明會銷珩{存核武或批准第三方核察棄核實G等,顯示美朝對「無核化」(denuclearization)的演繹似乎有所不同。

美國政府主張的棄核要徹底,銷狻狾陵眭Z和相關生產設備,且不容只是朝鮮單方面宣稱和執行,過程還須有諸如國際原子能機構等獨立人士監察以及確保珣憚漁硈]施不能復用。

然而,朝美研究所的馬克斯韋爾( David Maxwell)根據金正恩訪華時的表態認為,金所指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韓皆不擁核。美國朝鮮問題專家波拉克(Josh Pollack)稱,美國雖自1992年以來並無在韓國部署核武,但朝鮮認為美國屯兵於朝鮮半島就是「核危脅」,故渴求核武以防被入侵。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里普利(Will Ripley)稱,金正恩嘗試在與特朗普峰會前發出正面信號,但至今只屬象徵式,原因是朝鮮並未承諾銷珖眭Z或拆疰鶬銙]施,隨時可以反口。

核不擴散專家迪爾(Catherine Dill)亦稱,朝鮮停止核試不等於棄核,而棄核驗證亦頗為複雜和花時間。

韓國的朝鮮問題專家辛長勳(譯音)指,金正恩要是認真,應重新簽署《核不擴散條約》或《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讓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入境評核。但他同時指出,朝鮮簽約也能像1993年、2003年般珙龤A故現時朝鮮所言未可當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更多國際要聞
芭芭拉喪禮 老布殊深情送別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之妻、小布殊之母芭芭拉(下圖)周六(21日)奉葬於得州農工大學布殊圖書館。約1500名弔唁者包括前總統克林頓夫婦、前總統奧巴... 詳情
Twitter假帳戶洗版 疑涉影響大馬選舉
馬來西亞下月9日舉行大選前夕,路透社及美國一個智庫發現社交媒體Twitter上最近出現大量「機械人帳戶」(bot)發布支持大馬政府和打擊反對... 詳情
官斥「網絡恐怖主義活動」 英少年入侵美情報高層帳戶囚兩年
英國一名少年,在家中入侵多名美國情報部門高層的電話及電郵帳戶,盜取美軍和情報部門在伊拉克及阿富汗行動的「極度敏感」資料,並在維基解密等多個網... 詳情
靖國神社春季大祭 安倍獻祭品不參拜
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日本靖國神社,昨日起一連三天舉行春季例行大祭,首相安倍晉三獻上祭品,但日媒指安倍將不會到神社參拜。 靖國神社春季例行... 詳情
【明報專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成員抵達敘利亞懷疑受化武襲擊的杜馬鎮,搜集樣本,進行調查。禁化武組織表示,專家在現場採集樣本,與本月7日當地懷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