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化武疑雲 OPCW終抵杜馬蒐證

[2018.04.23] 發表
敘利亞軍方上周五組織傳媒團到杜馬市採訪,可見當地街道滿目瘡痍,但居民生活漸復常。(法新社)

禁止化武組織(OPCW)上周六(21日)表示,已從懷疑於本月7日發生化武襲擊的敘利亞大馬士革市郊杜馬市蒐集樣本,送交化驗。組織將評估當地情G,考慮未來行動,包括可能再次前往杜馬蒐證。

樣本送交荷蘭總部實驗室化驗

該宗疑似化武襲擊據報造成逾40人死亡。OPCW調查人員上周已抵達大馬士革,但一直未能前往杜馬。聯合國人員於上周二(17日)前往杜馬期間受襲需撤退,OPCW的調查亦因而延期。至上周六OPCW發表聲明,稱已首次抵達杜馬其中一處疑遭化武襲擊地點蒐集樣本。有關樣本將送往荷蘭OPCW實驗室,並分發到其他指定化驗中心分析,確認是否有人使用禁用化武。

分析料需時兩至三星期,但不會判斷襲擊責任誰屬。美國國務院上周初曾稱有可靠證據,顯示俄羅斯及敘利亞政府妨礙調查人員前往杜馬,以清理和消除使用化武罪證。俄國否認干預,反指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本月14日空襲敘利亞懷疑發展化武計劃地點,令調查進度滯後。

曾協助調查其他化武襲擊的化武專家戈登(Hamish de Bretton Gordon)稱,調查人員蒐證主要涉及環境證據(彈藥殘餘、土地及建築物樣本)、生物醫學證據(受害人血液、頭髮及尿液樣本)及文件紀錄(目擊者供辭、現場影片、社交媒體帖文)3方面,其中死傷者的身體樣本是最可靠證據,例如藉由血液可檢驗神經毒劑殘留。如調查人員找不到任何死者遺體,便「可能是有極不妥情G發生的強烈信號」。

專家﹕倘無遺體「佐證情G異常」

英國列茲大學環境毒物學教授阿拉斯泰爾•海(Alastair Hay)亦稱,神經毒劑可在環境存留多周,特別是接近化武爆炸現場的地方,若有人想銷疰瓴琱浀茈i能暴露動手腳的痕[,調查即使延誤亦可能找到有用證據。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人肉彈襲阿富汗選民登記站 57死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一處選民登記中心,於周日(22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當地衛生部門指,傷亡數字增至57人死、119人傷,死者中... 詳情
田納西州裸男食肆內開槍 至少4死 槍手仍在逃
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發生致命槍擊案。一名白人裸男當地時間周日(22日)凌晨3時許,在連鎖食肆「窩夫店」(Waffle House)一間分店... 詳情
總統修憲續掌大權 亞美尼亞爆大示威
西亞國家亞美尼亞反政府示威踏入第10天,示威者抗議前總統薩爾克相(Serzh Sarksyan,下圖)下台後未有按承諾下放權力,反而一早鋪路... 詳情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因退休金改革引發大規模示威及騷亂,自上周三開始的示威已造成最少6人死亡,一名記者上周六facebook直播途中更遭槍殺。事... 詳情
主張沖繩獨立的「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成員出席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原住民問題會議,提出日本政府應該承認擁有固有文化的沖繩人是「原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