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2
    星期三

13噸化學原料無需申報 疑敬鵬慘劇禍首

[2018.05.02] 發表
敬鵬大火奪走5名消防員性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日到內政部陳情,希望盡速修法,要求僱主必須在火災現場,明確主動告知是否有危險化學物質,否則就得重罰。(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敬鵬大火奪走5警消性命,倖存的警消呂宗郁、林尉熙還在與死神搏鬥,消防人員質疑,造成這起重大火警的主因,係敬鵬火警當天進料約13噸的化學物質所致,由於無需申報,警消搶救時根本搞不清楚火場狀況,大量化學原料也影響救災;不過,礙於火場最高溫約80度,將待廠房降溫後,方能進行後續鑑識調查工作。

桃園地檢署1日與法醫研究所人員前往中壢殯儀館解剖7人遺體,釐清呼吸系統是否有卡碳,並化驗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初步報告預計一個月後完成。檢方調查,7名死者中除了一名移工被燒成焦屍,得再做DNA檢定外,其餘6人遺體皆完整,經初步調查有遭掉落物砸到,但無明顯壓損、燒灼痕[,僅皮膚上有炭塵,有可能是逃生路線阻斷,最後氧氣瓶耗盡窒息。

檢方表示,初步認定起火點是在敬鵬三廠,2罹難移工則陳屍在敬鵬二廠4樓,過程中有充分逃生時間,據敬鵬員工證述,很有可能是因酒醉昏睡,導致沒有發現火勢蔓延而葬生火窟。

1日解剖也有採集2人血液,了解是否因為酒醉罹難。

有警消質疑,敬鵬在火警當天進貨約13噸的化學物質,疑因化學物質擴大災情,更讓周遭的河川受到嚴重污染。敬鵬4月28日進貨品項包括存放在三廠4樓7010公斤鹽酸、3680公斤超粗化藥水、2240公斤蝕刻液,不少消防員都被強酸噴到,皮膚都有紅腫反應,也因此不敢派員進入救災,導致大火悶燒,讓周遭空氣品質差了好幾天。

桃園市經發局指出,這批原料包含鹽酸、硫酸,依規定業者不需申報,但警消呼籲未來應修法列管。

由於現場溫度還是太高,且建築環境仍不穩定,就連消防火調人員都只能在1樓待5分鐘就得撤出,檢方尚無法進廠勘驗,待廠內溫度下降、環境安全性確認後就會進廠勘驗。

另外,呂宗郁、林尉熙復原狀況都持續進步,壢新醫院指出,林尉熙除意識尚未恢復外,其他生命徵象穩定進步中,希望大家繼續幫他集氣;呂宗郁則在國軍桃園總醫院治療,復原狀況良好,但仍插管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