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英推電子化離婚 網上填表辦手續

[2018.05.07] 發表

英國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政府本周正式推出網上辦理離婚電子系統,聲稱申請者只要按一下鍵,就可在法律上結束婚姻關係,更省時和省錢,亦為政府節省行政開支。司法部的副國務大臣弗雷澤(Lucy Frazer)稱新措施切合現今生活,亦能為處於痛苦時期的離婚申請人製造方便,減少煩擾。

稱可減95%錯誤被拒個案

「按鍵離婚」(click to split)系統本周開始正式推行,申請離婚雙方要各自回答有關其婚姻史、財產、收入和孩子撫養權的網上問卷,若沒有爭議當局就會發出暫准許可,6星期後申請人可再申請正式離婚的最終判決,需支付550鎊(約5800港元)費用,跟過去遞交文件方式一樣。

英國政府早前推出耗資10億英鎊(約106億港元)的司法系統現代化計劃,電子化離婚新措施是該計劃項目之一。電子系統預計令政府每年節省2.5億英鎊(約26.5億港元)行政支出外,亦可節省處理文件所需時間。當局之前有試驗計劃,在1000個離婚個案中,有91%申請者對這電子系統表示滿意,透過計劃成功離婚的57歲婦人埃弗里特(Elaine Everett)形容這是個無痛手續。

當局統計稱,網上系統可以減少因錯誤而拒絕批准離婚的個案多達95%。英國的社會學智庫組織「婚姻基金會」相信,新措施不會令申請離婚個案增加。

(星期日泰晤士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