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中美貿戰 不限大豆鋼鐵 緊盯中國5G全球戰略部署

[2018.05.07] 發表
陳蔚純估計﹐美國總統特朗普只是借中美貿易戰展示他反對全球貿易的態度。(資料圖片)
美國可能對華為有更多指控及限制。
中美貿易戰一旦擴大﹐向以出口為主導的加拿大亦難獨善其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獨立分析員胡孟青認為﹐中美爭拗升溫,固然不限於大豆與鋼鐵。

事實上,5G的技術採用及推進,今年無疑繼續成為一個投資重點,更深層次在於,5G背後牽涉的不單止電訊行業的收益與訂單,而是各國外交、政治角力的一隻主要棋子。

胡孟青表示﹐目前仍然處於測試階段的5G技術,中國最快明年開始商業試點運用。

5G速度較之現有的4G,要快50至100倍,當中涉及大量的通訊設備、雲設施、合約訂單外,根本就是中國對外佈局及較量的重要一環。

中國要全速推進5G發展不難理解,因為愈快推行、愈多使用,中國相關通訊公司在全球佔有率就會變得愈大。根據電訊組織GSMA估計,到2025年全球約有12億人口使用5G,三分一來自中國。中國佔比特別多的原因,除了的國策推進外,重點就是錢,皆因5G投入成本極高,較之4G金額投入是可以倍數計,新興市場必然會被中資電訊設備公司拉攏,就連西方市場亦會因為成本及技術考慮,與中國公司合作。

胡孟青指出﹐華為在全球的5G佈局,很大程度上會被視為中國在通訊科技向外擴張的一個重要舉動。以往,華為在拓展西方市場受到一定限制,但早一陣子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隨團代表跟華為簽訂一系列合約,正式打破缺口。路透社曾經報道,原本華為早已跟包括英、法、加拿大等多國在內的電訊營運商,簽署有關5G設備的備忘錄,如果將華為現在的合作伙伴都計算在內,就隨時會成為全球最大的5G電訊設備商。

胡孟青相信﹐如果華為勇奪全球5G盟主寶座,中國定出的通訊科技企業走出去的目標,基本上已邁進重大一步。5G已被視為等同於華為及中國的全球戰略推進,可以預期,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定對華為及中國其他通訊設備公司有更多指控及限制。

更多要聞一
普京4.0 商界盼經改顧問回朝
在俄羅斯掌權約18年的普京今天宣誓就任總統,展開6年任期。面對歐美加緊對俄國的制裁,國家經濟呆滯,普京如何兌現競選承諾,挽救經濟備受各方關注... 詳情
俄27城「反沙皇」示威 1600人被捕
普京宣誓再任總統之前,俄羅斯全國在上周六(5日)有27個城市舉行反政府示威,部分人高呼「不要沙皇」的口號,有近1600人被捕,包括發起示威的... 詳情
黎巴嫩9年首大選
黎巴嫩周日(6日)舉行9年來首次大選,全國分為15個選區,今次有580名候選人角逐128個議席,逾370萬名選民有權投票。由於議席新採取比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