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屋價調整一年 皇銀料快見底
大多區屋價跌10.3%

[2018.05.09] 發表
安省樓市16辣招出台後展開跌勢﹐料今年開始扭轉。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樓市調整已長達一年﹐至今屋價跌幅與上次衰退相若﹐不過﹐皇家銀行估計﹐目前已快到底﹐還需2個月便能反映出來。

根據該銀行經濟研究部分析簡報﹐多倫多地區綜合基準屋價已經連續2個月從去年峰位價格回落﹐略為紓緩住屋負擔能力困境﹐應會令到政府滿意。

資深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來﹐獨立屋價回落10.3%﹐但共管柏文則剛好相反﹐同期間卻累積10.2%增長。無論如何﹐多倫多地區整體屋價已見下跌。他說﹐按年計算﹐綜合屋價跌幅與2008年至2009年衰退期間相若。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大多倫多綜合基準屋價於去年5月升至821,400元的峰位﹐但在安省樓市16辣招出台後展開跌勢﹐至年底低見743,500元﹐不過﹐今年開始扭轉走勢﹐及至上月回升至766,300元﹐與峰位相比﹐累積跌幅6.7%﹐亦即約5.5萬元。

他估計﹐目前調整已快見底﹐事實上﹐底部早於3個月前已在形成﹐但還需要1個月或2個月才開始從年計的變動中呈現出來。

談及上月份的市道﹐這名經濟專家指出﹐新實施的房貸壓力測試的影響仍然明顯﹐但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的看法﹐春季暢旺市道只會因此推遲﹐未至於受到打擊。

他解釋﹐由於愈來愈明顯壓力測試不會導致樓市崩盤﹐所以繼續預期未來數月市道略為改善。

剛過去的4月﹐二手市場銷量年計急挫32.1%。他認為﹐現階段賣家可能依然摸不清市場情況﹐所以暫時不掛牌出售﹐結果是樓盤下跌24.6%﹐拖累交投。

多倫多地產商會市場分析主管Jason Mercer亦預期屋價將會重拾升勢。他表示﹐當這些由政策觸發的波動結束﹐業主可望屋價將會因應強勁的經濟及穩定的人口增長而重新開始溫和及持續的增長。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