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年長照顧者吃力 暫顧服務競爭劇

[2018.05.12] 發表

【明報專訊】家長照顧智障子女的心不變,但身體始終會變老。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安華日間展能中心的中心主任李啟文指出,普遍年長家長體力下降,較多病痛,照顧智障子女會較吃力。他說當智障子女未輪候到宿舍時,家長生病或有要事時,尤需暫託服務,惟住宿暫顧服務的宿位競爭劇烈,促請政府增加暫託服務。

根據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文件,中度及嚴重弱智人士宿舍輪候時間愈來愈長,分別由2012至2013年度約7年及7.2年,升至2016至2017年度約11.5年及約7.8年。同時,社會福利署資料顯示,現時只有292個殘疾人士住宿暫顧服務名額,供殘疾人士包括智障人士申請暫住。

展能中心教照顧技巧

李啟文指家長生病或需入院,急需有人代為照顧智障子女,暫託服務亦可讓照顧者喘息。他指除了暫託服務,日間展能中心平日可協助家長照顧智障子女,主要教導智障人士社交技巧及家居技巧,如刷牙、執袋等。中心也會教導家長照顧技巧並提供情緒支援。他認為現時針對年長照顧者的支援不足,可研究提供照顧者津貼、陪診服務等。

更多港聞
明年6個長周末假期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9年公眾假期,17日公眾假期當中,共有7日假期是在周五或周一,周六、日放假的上班一族可享長周末。不過明年假期較分... 詳情
謀殺空姐 前男友囚終身 官斥毫無悔意 冷血自私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被前男友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前男友早前被陪審團以6比1裁定謀殺罪成,他昨被依例判處終身監禁。法官斥... 詳情
石棺案首被告:「草」紋身無關「小草」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首被告繼續接受盤問時透露,因與「小草」何菱瑜做不...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樂壇天后梅艷芳的母親覃美金(梅媽),多年來因生活費及破產等問題屢次鬧上法庭,其破產信託人昨要求她以生活費支付逾110萬元訟費... 詳情
張曉明引中央指示:處理港澳尊重兩制
【明報專訊】正率領代表團訪問四川的特首林鄭月娥昨主持首次「川港合作會議」,同場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發言時,引述中央領導近期就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