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收地特惠津貼加碼 細寮屋未受惠

[2018.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建議改革收地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惟本報比較新舊方案後發現,現金特惠津貼加碼方案對面積較大住戶較有利,面積45平方米(484平方呎)或以下的寮屋賠償金額不變。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表示,受發展影響的橫洲居民有180戶,逾半寮屋面積只有400多平方呎,換言之大部分村民均未能受惠,有住戶更斥特惠津貼新方案「搵笨」。

橫洲逾半寮屋400多平方呎

本報就特惠津貼新方案釐定準則向發展局查詢,至昨晚截稿前未獲回覆。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電話訪問時認為,政府就發展清拆行動調高特惠補償及放寬安置安排,可合情合理處理受清拆影響人士。陳松青重申,過去補償制度已有20年無改變,「是時候檢視,與時並進」。但他強調新方案須平衡公眾利益包括公帑運用,無計劃再改動或特事特辦。

484呎以下金額不變

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受清拆影響的住戶只望安居,賠償金額多少對受清拆影響住戶幫助不大,又希望政府為受影響村民遷村,不用「打散晒」。外界可能認為120萬為上限的賠償金額偏高,但只有寮屋面積達1000平方呎以上的住戶才能領取,而據他所知受惠的寮屋並不多。

本報比較現金特惠津貼新舊方案,舊方案面積55平方米(約592平方呎)或以上的寮屋,一律可獲60萬津貼上限;新方案下,面積愈大的寮屋津貼金額愈高,同樣為55平方米的寮屋,新方案可獲津貼金額調升10.8%,100平方米(約1076平方呎)以上的寮屋可獲120.9萬元的津貼上限;新方案下,面積較小的寮屋(15平方米至45平方米)的津貼金額不變。

居民:新方案「搵笨」

橫洲鳳池村居民歐陽太目前與父母和弟妹共4個家庭住在兩間各1000呎的寮屋,她表明不接受上樓安排,又指村內1000呎寮屋僅佔少數,認為大部分村民的村屋面積在500呎以下,新方案下津貼金額幾乎不變,認為新方案「搵笨」。歐陽太認為,除了特惠津貼在加碼後仍是偏低,地政總署於2015年通知她要搬遷時,指當局只會以乙級價格(780元)收購她家族的1.1萬呎農地,合共858萬元,即使加上特惠津貼,亦難以在同區購買兩個面積相若的單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料本年底開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示,今年第四季的開台日和開放日將免費憑票入場,讓公眾體驗戲曲中... 詳情
灣仔地盤通宵拆彈20小時 警:難料沙中線仍有炸彈否
【明報專訊】灣仔北沙中線地盤前日第三次掘出巨型戰時炸彈,彈身直立在泥土下,其中三分之二埋在硬泥中,增加行動困難,警方疏散逾1200人,警方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約兩年前以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利用其投資收入,維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下稱學苑)的營運。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日(10日)三讀通過林鄭政府上場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只得11票反對票,係10年新低。民主派中,公民黨同議會陣線反對,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