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4
    星期一

美經濟制裁伊朗 勢影響原油價格

[2018.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意大利石油及天然氣巨擘ENI雖然在伊朗沒有投資,但其行政總裁戴斯卡茲(Claudio Descalzi)卻已預見美國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3大產油國伊朗再進行經濟制裁後可能會為石油市場帶來的干擾。

戴斯卡茲周日在阿布達比(Abu Dhabi)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對伊朗進行第一次經濟制裁時,當時伊朗每日原油出口量才為150萬桶,現在伊朗每日原油出口量為250萬桶。所以新的制裁對原油價格影響更大。」

當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2012年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時,伊朗每日原油出口量約為150萬桶,2015年解除制裁後,伊朗每日原油出口增加了100多萬桶。

特朗普總統5月8日宣布退出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後,油價立刻應聲上漲。戴斯卡茲表示:「現在市場上每天缺少100多萬桶石油,對油價及不同原油的平衡都產生影響。因為100萬桶將銷往歐洲,其餘銷往遠東。」

伊朗生產的原油絕大部分銷往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每天約150萬桶。日本及南韓已表示,他們將向美國尋求豁免,繼續自伊朗進口原油。戴斯卡茲表示:「原油需求量年均增加量為每日160至170萬桶,因此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將干擾原油成本及價格。當此一情形發生,整個石油供應市場變得相當不確定。」

一些分析師卻預測經濟制裁伊朗對原油供應影響甚微,特別是與奧巴馬2012年的制裁相比。分析師指出,特朗普對伊朗的制裁,會使伊朗每日出口的原油量減少30萬至50萬桶,遠比當年奧巴馬制裁時每天減少的150萬桶要少。

不過,價格的不確定性意味著投資者亦無所適從,特別是那些放眼長期,斥資數十億元的投資。戴斯卡茲說:「在能源方面的投資必須巨大。當不確定性存在時,很難做出投資決定。由於世界地緣政治問題眾多,大家真的很難了解今後投資將走向何方。」他希望伊朗問題能用外交方式解決。

除美國外,與伊朗簽定核協議的其他5個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英國,俄國及中國都表示願意繼續與伊朗交易。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亦將懲罰繼續與伊朗進行交易的國家及企業。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甚至指責美國為「這個星球上的經濟警察。」

戴斯卡茲認為,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受影響最大的是歐洲,而歐洲又是美國最強大的盟友,所以外交解決伊朗問題還是有可能的。

更多經濟要聞
美周三公布新屋動工量 市場預期年率為131萬間
【明報專訊】美股上周五個別發展,三大指數上周則全面累積升逾2%。 美國本周經濟數據方面,明日會公布4月零售銷售、5月紐約聯儲局製造業指...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製造公司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於業績電話會議之中,被打斷說話,及後拒絕回答分析員對話,令... 詳情
A&W料4年內增開45店
【明報專訊】加拿大A&W食品服務公司第一位女領導人森尼卡爾(Susan Senecal)2月份已執掌這家已有62年歷史食品公司的行政總裁。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