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故宮館動土 林鄭﹕雨過天青 主席陳智思﹕館長遴選有本地人

[2018.05.29] 發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動土禮,特首林鄭月娥(左四)、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三)、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左五)出席。林太致辭時說,故宮館宣布興建後,逃避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出現了一些波折,但現已「雨過天青」。(曾憲宗攝)
故宮館的地盤(圖)已展開準備工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稱,故宮館料如期2022年7月1日前完工,意味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將在西九文化區內興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午舉行動土禮,特首林鄭月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等出席。林鄭月娥說,故宮館2016年底公布後「好事多磨」,逃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而出現波折,但已「雨過天青」。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預料,故宮館能如期在2022年7月1日前完成,意味在本屆政府任內竣工。

動土禮有中樂和戲曲表演,多名官員、西九文化區和馬會代表出席。林鄭月娥致辭時說,故宮館在2016年底對外公布後「好事多磨」,逃避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而出現波折,「我個人也承受了一些壓力,但這完全沒有動搖我為香港做實事、做大事、積極作為的決心和信念,今天是『雨過天青』」。

故宮館由馬會撥款35億元興建,林太形容馬會是繼剛開幕的「大館」後,再送港人一份大禮。單霽翔稱,馬會貢獻社會的精神激勵了團隊工作,因此研究故宮館日後有展覽以「馬」為題,展出故宮博物院古代至現代的相關文物。

西九主席唐英年﹕料可今屆政府任內竣工

唐英年會後說,料故宮館如期在2022年7月1日前完工,意味可在本屆政府任內完成,營運成本有壓力,會量入為出。故宮館公布興建時曾被批評欠缺公眾諮詢,唐認為當時「事情未成熟」而不能預先公布,「以我多年與中央政府交往的經驗,我認為程序上已盡量做好事情,盡量多聽公眾意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說,社會現今關注故宮館何時完工、展出哪些故宮珍藏。

陳智思﹕社會現關心展出什麼

至於故宮館館長遴選,陳智思稱正在面試,有本地人選。被問及傾向挑選港人抑或內地人,陳沒正面回應,只稱館長既需認識故宮博物院的珍藏,又要明白故宮館具香港特色,有國際策展經驗更佳。

故宮館坐落文化區西部海濱,設有展廳、演講廳、餐廳等,設計上將北京故宮庭院相連的概念,化為縱向一層層的中庭,引領訪客向上參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特區政府於5月的民望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特首、3名司長、政府表現評價,以及對港府及中央政府信任度等,均... 詳情
韓整容公司涉無牌行醫  辯方:僅介紹療程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金鐘港麗酒店房間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3人被控無牌行醫等罪名,昨... 詳情
百個大館故事  細味街坊情長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經歷約10年維修保育,當中的古蹟及藝術館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今天開幕,展出1... 詳情
【明報專訊】女西醫4年前向病人處方過期8個月胃藥,昨被裁定專業失當,醫務委員向她發警告信。 一名男病人2014年5月因腸胃不適向女西醫...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被指日前在尖沙嘴好彩海鮮酒家,向任職該酒家知客的妻子淋潑通渠水,其間有顧客和職員被濺中燒傷,工人被控6項意圖造成身體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