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販賣小量毒品認罪判囚9月 中國移民怕被逐反口判重審

[2018.05.29] 發表
圖為加拿大最高法院。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華裔移民因被控販賣可卡因而認罪,並被判處9個月的監禁。他在出獄後以認罪前並不知道他的移民身分將受到刑事程序的影響為由提出上訴,要求撤回認罪請求並宣布認罪無效,但被上訴庭駁回了上訴要求。

該名華裔移民其後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訴得直。法官認同其被剝奪了在知情的前提下作出決定的能力,允許其撤回了認罪請求,並宣布認罪無效。該案將被提交給原先的法院重新開展聆訊。

販賣小量可卡因屬「低級玩家」

法庭文件顯示,該宗上訴案的上訴人姓王,他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他在25年前因中國政府打擊民主運動而離開中國大陸並移居加拿大,他在卑詩省與他的妻子以及在加國出生的女兒一起生活,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

王先生在2012年春季被控向一名臥底警員出售少量的可卡因,他因此而面臨一項販賣可卡因的刑事控罪。他在2014年初認罪。法官在判刑時接受了王先生是販賣可卡因的「低級玩家」。法官還強調王先生過往曾有刑事犯罪紀錄,曾在1994年因擁有盜竊的財物而被定罪,他在給王先生定罪後判處了他9個月的監禁。

王先生在進入認罪答辯時,他並未意識到,他被定罪和被判刑可能導致其喪失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他也沒有權利就遣返令提出上訴。

他作證說,他在認罪前並不知道他的移民身分將受到刑事程序的影響,他的律師也沒有詢問他在加拿大的移民身分,也沒向他解釋他的移民身分將受到刑事罪名成立或判刑的影響。他當時相信,他認罪的最壞懲罰就是監禁。

王先生的出庭律師作證說,他接獲的指令就是盡一切可能來避免讓他的客戶被判處監禁。他證實,他沒有被告知也沒有詢問王先生的移民身分,他沒有就認罪可能對移民身分造成的後果,給王先生提供全面的建議。

由於王先生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他的認罪和被判刑確實導致嚴重的後果,其中的一個後果是,他因刑事犯罪而被禁止進入加拿大。一名永久居民被禁止進入加拿大,可能被轉介進入移民和難民局的聆訊,決定是否允許此人留在加拿大境內或下達遣返令要求此人離開加拿大。一旦遣返令下達,此人就失去了永久居民的身分,並且必須立即離開加拿大。

接到遣返令的永久居民可以向移民上訴庭提出上訴,上訴庭將考慮人道和同情的理由來決定是否擱置遣返令。然而,根據現行的移民和難民保護法,永久居民因犯罪而被判處監禁至少6個月,是沒有權利提出上訴的。因此,王先生被判處9個月監禁的後果就是,無論基於任何理由,包括人道和同情的理由,他失去了就任何針對他的遣返令提出上訴的權利。

服刑出獄後需進行移民聆訊

王先生在監獄服刑期間,因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一名官員致電給他,他方才了解其認罪對他移民身分造成的後果。就在他出獄一個月後,他收到了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來信,告訴他將開展移民聆訊以便決定他是否將被要求離開加拿大。

就在此時,服刑期滿的王先生針對其被定罪向卑詩省法院上訴庭提出了上訴,要求將他的認罪作廢,因為他沒有了解認罪的全部後果。王先生還就其被判刑提出了上訴。

不過,卑詩省法院上訴庭駁回了王先生針對其被定罪提出的上訴要求。王先生遂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了上訴。

審理該宗上訴案的法官在本月25日公布的裁決中指出,上訴庭駁回王先生的上訴要求是錯誤的,因為上訴庭基於王先生沒有特別作證,如果他認識到認罪可能帶來的附帶後果,他將進入不同的認罪。

法官認同被告未獲告知後果或不公

裁決書中說,在這宗個案中,根據王先生的情況,他在事先了解了認罪可能導致的後果後,將對其決定是否認罪產生影響,他可能拒絕認罪並提出無罪抗辯,或認罪但附帶不同的條件。法官認為,王先生被剝奪了在知情的前提下作出決定的能力,他最後被剝奪了一個公平的程序。法官最後裁定,王先生是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認罪,並由此而導致司法不公。他批准了王先生的上訴要求,允許他撤回認罪請求,宣布認罪無效,並將該案交還原先的法院重新開展聆訊。

更多要聞二
梅伊認藐視法庭罪  罰款1500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綠黨黨領及溫哥華島選區國會議員梅伊(Elizabeth May)昨日於卑詩最高法院承認一項刑事藐視法庭,特別檢控官和她的代... 詳情
智利域警監視房屋蒐證拘槍手
【明報專訊】智利域皇家騎警上周三(23日)對一間房屋進行監視時,看到一名男子從房子出來並向一輛汽車開槍,車輛迅速逃去。監視的警員立即將開槍男...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加拿大護照局(Passport Canada)任職的女子Aline Zeitoune,涉嫌協助24人利用假身分獲取加拿大護照... 詳情
入霸王油輾斃韓裔東主 阿省司機落網 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霸王油司機奪命事件,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兇徒終於在案發7個月後落網,並遭被落案控以二級謀殺罪,因案件而引發的霸王油法案將...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證實正在調查前日(27日)列市南部一槍擊案,警員抵達現場發現一男子似被槍傷,年約30歲的傷者為騎警熟悉人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