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喝湯棄肉不足取
肉湯價值不足肉的1/10

[2018.05.29] 發表

肉湯堶悸瑰蝢i價值很低,不足肉本身的十分之一。肉類所含的絕大多數營養物質是非水溶性的,還保留在肉塊中。

關於肉湯,有一個流傳很久、影響很廣的觀點:「肉湯精華多,肉渣沒營養」。所以,很多人有喝湯棄肉的習慣,認為雞、魚、肉骨等經過長時間燉煮,營養物質都已經釋放到湯堙A湯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至於煮湯的肉,其中營養已經所剩無幾,是「肉渣」「骨渣」。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肉湯堶悸瑰蝢i價值很低,不足肉本身的十分之一。喝湯棄肉是對食物和營養的極大浪費。長期大量喝濃肉湯還有風險,因為肉湯中嘌呤含量高,可能引起體內尿酸偏高,進而導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肉湯的營養全部來自肉,肉類中含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營養成分。經過燉煮,湯堨u有一些水溶性的物質,比如維他命C、氨基酸、小閰M鉀元素,還有少量蛋白質會溶出來,但只有1%—2%。肉類所含的絕大多數營養物質是非水溶性的,鈣、鐵和90% 以上的蛋白質等還保留在肉塊中。

有人說,不能溶在湯堛漯娃鞈ㄛO不易被人體消化的東西,吃了也沒用。這是錯誤的觀點。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喝湯棄肉是捨本逐末的行為,得到的營養太少了,起不了補鐵、補鈣的作用,蛋白質的攝入也不足。

按照大部分人煮湯用鹽的習慣,可以說一碗湯一克鹽。自家做湯有控鹽意識的還好,在外就餐時,那些美味鮮湯的含鹽量往往很高,幾碗湯下肚,再加上其他的食物,鹽攝入量很容易就超標了。中國膳食推薦,健康成人每人每天攝入鹽量不應超過6克。

很多人以做出乳白色的濃稠湯汁作為烹飪成功的標準,認為乳白色的湯比較營養和滋補。其實,這種湯還不如清湯,它的脂肪含量更高,常喝無益。

湯能變成乳白色,要歸功於脂肪,乳白湯汁的形成過程就是脂肪乳化的過程。在長時間的熬製過程中,食用油與肉食自身所含的脂肪組織會被粉碎細小微粒,而卵磷脂和一些蛋白質能起到乳化劑的作用,形成水包裹茠o的乳化液,最終成為乳白色「奶湯」。

肉湯中嘌呤含量高,鈉鹽和脂肪含量也不少,痛風患者和「三高」人群喝湯尤其要注意進食量,最好遠離鮮湯、濃湯、甜湯,以免脂肪和能量超標,否則會導致血壓、血糖、血脂和尿酸增高,引發或加重病情。「三高」人群可以適量喝一些小菜清湯,比如白菜豆腐湯,既可以補充蛋白質,也不會加重病情。

對於部分兒童和老人、術後體質虛弱、腸胃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來說,肉難以消化,是一種負擔,而肉湯進食難度小,還可以提高和改善食慾,能夠快速被人體吸收。

肉湯中的營養雖不及肉本身的營養豐富,但是從肉中溶出來的游離氨基酸、小銵B谷氨酸、B 族維他命等都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可以作為腸道細胞的快速能源供應。從這個角度來看,古人說「喝湯滋補」也有一定道理。即使如此,喝湯也不要過量,以免影響正餐、加重胃負擔。

烹調肉湯時要少放鹽少放油。鹹湯喝多了會引起血壓上升,喝湯時最好撇去上面的浮油,以免增肥。不要喝太燙的湯。有人喜歡高熱的湯,覺得特別舒爽美味,豈不知過熱的湯會傷害口腔和食道黏膜。研究發現,長期喝65℃以上的湯或熱飲料,可能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不吃或少吃湯泡飯。湯泡飯,不是一個好習慣。對於孩子來說,會使孩子的咀嚼能力減弱。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容易使飯粒整粒吞下去,也容易不小心進食過多,加重胃負擔。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