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4
    星期日

籲新技術不違安全下「先行先試」

[2018.06.24] 發表

【明報專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羅范椒芬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中,感謝一眾科技園公司同事,形容自己「戴兩頂帽」,加上曾任公務員,有時會要求同事處理科學園以外的事情,例如思考整體創科生態圈有何不足,再作研究。她說,曾建議在科學園試行無人駕駛車,但受法例所限,她希望政府考慮新技術能否在不違背安全原則下先行先試。

羅太以往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提出,期望政府容科學園成「特區中的特區」,放寬限制,但她昨日在商台節目憶述,受法例所限,在科學園試行無人駕駛車的建議被拒絕。

望科學園成「特區中的特區」

她說,離開政府後擔任港區人大代表,認為國家較能「整全地看問題」,例如允許某些法例不適用於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我們可否創新一點,讓新技術在不違背安全原則下試行?若不嘗試,(政府)不會敢於將條例全面推開,要先行先試」。她又說,香港的「痛點」是留不住人才,大學教授的工作應拆牆鬆綁,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從事研究,「在今日的社會,全球都走得很快,不單止不進則退,慢進都會退步」。

大灣區的規劃即將出台,羅太認為不會由某一城市做「龍頭」,而是城市之間互補優勢,香港有潛力成為國際生命醫學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亦不得不做,惟香港這方面人才不夠,應先設人工智能應用中心作試驗區。

更多港聞
涉偷龍轉鳳盜百萬紅寶石 珠寶展雙程證婦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持雙程證的中年女子涉嫌上周四(21日)到灣仔會展的珠寶展,在同黨協助下偷龍轉鳳,盜走一顆價值逾百萬港元的紅寶石,昨日疑食髓知... 詳情
SARS疫區除名15周年 40市民自發悼念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突襲香港,奪去299條生命,當中包括8名醫護人員,世界衛生組織一度把香港列入SARS疫區名單,直到當年6月23... 詳情
珀麗灣議削渡輪班次 馬灣居民游水抗議
【明報專訊】珀麗灣客運(下稱「珀客」)擬削減來往馬灣的渡輪和巴士服務,約10名馬灣居民昨早在馬灣東灣泳灘海面游泳,高舉「反對CUT船」標語,... 詳情
《明報》高中升學博覽會 40場專家講解資訊講座
【明報專訊】《明報》高中生升學博覽會前日至昨日一連兩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覽中心舉行,約60間本港及海外院校參展,提供逾40場升學及專題講座,圖中... 詳情
偕母主禮徵文賽論「孝」﹕孝能減貪念 爭產風波 羅啟瑞:想和解
【明報專訊】鷹君集團(0041)創辦人之一羅杜莉君(羅老太)申請撤換信託人匯豐一案最近聆訊,她昨日與「孻仔」、啟悟慈善基金創辦人羅啟瑞擔任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