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4
    星期日

最後的首批大法官 提前1年卸任

[2018.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前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圖)職務,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萬明接任。現年64歲的沈德詠還有一年才到退休年齡,是中國首批大法官中最後一名離任者。他向法院同事內部發出離職感言,指自己「誠懇請求」離職,「壯志未酬身先老」。

「誠懇請求」離職

沈德詠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碩士,從事法律工作30多年,1998年進入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被授予二級大法官,成為中國首批大法官之一,當中曾調往上海工作兩年後返回最高法,總共在最高法工作了18年,是輔佐肖揚、王勝俊、周強3位院長的「三朝元老」。

沈德詠前日透過最高法院內部系統,向全體同事發出一封「離職告別書」,當中寫道,「根據我的誠懇請求,中央決定提前一年左右的時間,免去我在最高人民法院擔任的各項職務」,「我30餘年的司法工作生涯,終於可以畫上句號了」,「承蒙厚愛,中央已為我安排了全國政協常委及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職務。一身難兼二任,且最高法院領導班子正處於新老交替之際,此時請求去職,或許正是時候」。

指中國司法現代化路漫長

他總結自己「沒有貪瀆擅權,沒有媚上欺下,沒有攬功諉過」,又指中國法治和司法現代化之路還很漫長,「我們這一代人,甚至未來兩、三代人,注定只能是築基者和鋪路人」。

更多中國要聞
108歲楚辭專家文懷沙逝世
楚辭專家文懷沙(圖)於昨日凌晨3時許在日本東京一間醫院因肺部感染病逝,享年108歲。 文懷沙原籍湖南,1910年1月生於北京,抗戰期間... 詳情
中美頻繁在南海進行軍事行動,南海情勢漸趨緊張。台灣親綠智庫提議蔡英文政府租借太平島給美國,但台外交部否認有關說法。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表示,... 詳情
台灣青年穿梭兩岸之間形塑出新的認同,不再因循兩岸原來牢不可破的政治符號區分你我,就算禁掛五星旗公投過關,也禁不住蠢蠢欲動的人心向背。台灣青年... 詳情
國際禁毒日前鐵腕制裁 粵10毒犯判死即押刑場槍決
【明報專訊】本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內地為震懾毒犯,在這天前夕對毒犯進行大審判,多個省市分別針對毒品案宣判。部分毒犯更即時被執行死刑,從本月... 詳情
菲國打擊遊蕩 中使館提勿赤膊
菲律賓自13日起實施新法例,整頓晚上在街遊蕩的市民(tambay,指遊蕩者),首都馬尼拉至今拘捕逾7300人,警察有權對在公眾地方裸露上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