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ICC起訴案件全涉非洲 涉歧視公信成疑

[2018.06.25] 發表

國際刑事法院(ICC)的公信力一直受質疑,迄今正式起訴的案件僅24宗,全部涉及非洲國家,惹針對非洲質疑。論者認為,ICC應放眼亞洲的違反人權罪行,若就羅興亞危機展開調查,將有助重振ICC聲望,但當中的法律障礙並不容易。

被指破壞非洲和解 非盟倡成員國退出

ICC在2002年7月按《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成立,現有123個成員國,當中33個為非洲國家,惟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美國和俄羅斯均未有正式加入。

ICC的主要職責為起訴和審判種族滅絕、反人類罪和戰爭罪行等罪行,但過去一直只針對非洲,惹來種族主義的質疑。去年布隆迪更正式退出,是15年來首次。

非洲的民間社會、和平推動者和學者都指摘ICC為西方國家操控、破壞非洲和解。去年2月非洲聯盟就提出草案,建議非盟的成員國退出ICC。

檢察官本蘇達今年4月要求ICC處理羅興亞危機。她認為,鑑於羅興亞危機涉及的驅逐出境罪行性質,因此ICC具有調查的司法權,但她亦承認驅逐出境罪的定義存在不確定,而且ICC的司法權亦有限制。法律專家Benjamin Zawacki指出,ICC處理的案件多是成員國要求行使司法管豁權,或聯合國安理會轉介。不過安理會至今未將羅興亞問題轉介ICC,迫使檢察官另闢蹊徑,但仍要視乎ICC法官是否接納其理據,「若法官接納,本蘇達將展開調查,以求找出這些嚴重罪行的黑手,最終起訴他們及追究責任」。(衛報/路透社)

更多要聞二
同於任內產子 兩位女總理待遇大不同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上周四誕下女兒,是繼已故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Benazir Bhutto)1990年誕下... 詳情
雙頭鷹背後的大阿爾巴尼亞夢
瑞士國腳格列沙加和梳頓沙基利上周五入球後,先後做出「阿爾巴尼亞雙頭鷹」手勢,被視為對塞爾維亞之挑釁。格列沙加辯稱那只是「情緒」。有論者以為兩... 詳情
埃爾多安連任 土耳其舞弊聲不絕
土耳其周日(24日)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根據最高選舉委員會(YSK)點票結果,現任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在已點算的97.2%選票中,... 詳情
卡尼中三元 英軍炒巴拿馬出線
G組首仗險勝突尼斯的「三獅軍團」英格蘭,昨在次仗大炒世盃「新丁」巴拿馬6:1,兩戰取6分後與比利時攜手出線。下仗兩軍對戰,將決出首、次名。射... 詳情
比利時「弱旅屠夫」盧卡古,前晚對突尼斯又再梅開二度,成為了自1986年後首名球員連續兩仗「起孖」。 盧卡古連續兩仗 「起孖」 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