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業界看好NAFTA談判 明年中前料加息1厘

[2018.06.25] 發表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美貿易關係進入緊張局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後﹐擬進一步向加國汽車與汽車零件徵稅。有人認為加國與美國及墨西哥正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特朗普向加國苦苦相迫﹐可能是談判策略﹐以圖增加美國代表的談判籌碼。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表示﹐不揣測這種可能﹐但相信加國與美國總能在NAFTA重談上取得共識﹐而雙方的共識能否讓美國放棄向加國鋼材、鋁材及汽車和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仍有待時間證實。

在特朗普準備向加國汽車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後﹐已有不少經濟師擔心說﹐汽車業是加國重要產業﹐一旦受到美國徵稅衝擊﹐加國經濟勢將受累﹐甚至可能陷入經濟衰退。弗利沒有這麼悲觀﹐但沒有忽略加國經濟這方面的潛在下行風險。

弗利假設NAFTA重談﹐美、加、墨三國取得共識﹐加國沒受到美國保護主義政策的顯著衝擊﹐加國經濟持續增長﹐2018年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料為2%﹐到2019年仍有1.7%的增長。在2015年、2016年與2017年﹐加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分別1%、1.4%和3%。

弗利指出﹐加國經濟增長持續﹐主要受惠於油價回升﹐以及美國經濟呈強勢。石油是加國最大出口項目﹐油價在2014年夏季下挫後﹐已從谷底反彈。弗利指出﹐2017年西得州中級石油(WTI)期貨每桶平均價格回升至51美元﹐2018年及2019年料將進一步上升至63美元及65美元。美國在特朗普管治下﹐2018年和2019年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料分別達2.9%和2.4%﹐而2017年的增長率為2.3%。

對於加國未來利率趨勢﹐弗利預測向上﹐估計加國央行在今年7月加息0.25厘﹐第四季再加0.25厘﹐明年上半年加息兩次﹐每次0.25厘﹐到明年年中﹐總共加息1厘。在明年下半年將按兵不動﹐靜觀經濟變化才後動。展望今年與明年加國的失業率﹐弗利估計這兩年都企穩於5.8%﹐低過2016年的7%﹐以及2017年的6.3%。

更多加國新聞二
三黨領魁省出席節日活動 杜魯多再遇示威者指罵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日在魁北克再遇到示威者指罵,亦是他到訪魁省出席國慶節活動以來連續兩天與示威者的不愉快「相遇」。 杜魯多周日在滿... 詳情
渥京恢復執行聯合國任務 加國首批維和部隊抵馬里
【明報專訊】首批加國維和部隊周日抵達馬里展開為期一年任務,令本國的維持和平行動進入新紀元。加國維和部隊是在國防總參謀長萬斯將軍(Gen. 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