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3
    星期二

自選不符資格翻譯員 假結婚真賣淫台婦難避遣返
官指移民部無責任就翻譯人選提質疑

[2018.07.03] 發表
被指持工作許可證賣淫的張春桃司法覆核被判敗訴。(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被指假結婚真賣淫的37歲台灣婦女張春桃(Chun Tao Zhang,譯音)以翻譯程序出錯等為由,就移民部領下的遣返令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院日前作出裁決,指不接納申請人的理據,並認為她和丈夫並非同住,因此不符合豁免遣返條件,裁定張春桃敗訴,需履行遣返令。

法官在判詞中指本案共有兩個關鍵,分別是張春桃與其丈夫接受移民部官員問話時,翻譯程序是否出錯;另一個重點則是移民部指兩人並非同住的指控是否正確。

法庭文件指,台灣女子張春桃2015年2月以旅客身分到加拿大後與一名男子交往,兩人同年11月結婚,丈夫其後為妻子入紙申請永久居民資格。張春桃2016年9月取得兩年工作許可證,但於2017年8月被揭發從事性工作及安排其他妓女賣淫被捕。由於從事色情行業違反工作許可證規例,張春桃遭移民部下令遣返。

同月,移民部傳召張春桃和其丈夫,就張的永久居民申請接受查問,並通知對方可帶同認可翻譯員到場協助。移民部官員向丈夫問話期間,發現翻譯員並無認可資格,官員因此特別提醒二人,但他們並沒有異議,問話繼續。

2017年10月,移民部以張春桃已經被下令遣返為由,拒絕其永久居民申請。張要求移民部重新考慮,指根據法例,夫婦或配偶的另一方可獲遣返豁免。可是,移民部再次駁回申請,指有理由相信他們並非同住,故不符合配偶資格。

移民部當時列出多項證據證明兩人非同住,包括張春桃並不知道丈夫的住址、移民部官員多次探訪時張都不在家。另外,張涉嫌賣淫被捕時,雖然在被捕單位內發現大量張的衣物和個人物品,而丈夫卻聲稱不知道妻子從事色情行業,亦不合常理。

張春桃的代表律師在司法覆核的庭上表示,移民部官員向當事人問話時,沒有確保翻譯質素,做法違反程序公義。但法官並不認同,指該翻譯員是張春桃和她當時的律師一同挑選的,移民部無責任就翻譯人選提出質疑,這樣做反而只會損害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法官又指,翻譯員完成工作後順利獲得酬金,並無出現爭拗,又質疑張春桃為何相隔這麼久才首次就翻譯員的資格提出疑問。法官認為,就算在翻譯上出現問題,也全是張春桃的責任,移民部並沒有違反程序公義。

至於同住問題,法官認為移民部的決定是合理的,指張春桃未能提供充份的證據證明兩人同住。雖然夫婦兩人的確有短暫地住在一起,但這是基於張被捕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提出的保釋條件之一,指在保釋期間張需要與丈夫同住。法官指基於上述理據,裁定申請人司法覆核敗訴,需要履行遣返令。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賀洛佩斯當選墨總統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布聲明,祝賀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墨西哥總統選舉中勝出,並強調加、... 詳情
【明報專訊】有最新的市場調查顯示,大多數企業預計,加國工資平均水平將在第三季度上漲或保持不變。 人力資源專家Ted Maksimows... 詳情
搬運公司倒閉 傳家寶無蹤 列市倉庫鋼琴 引來眾苦主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日前在列治文一個倉庫外,發現12部無人認領的鋼琴,有報道指該倉庫早前為一家搬運公司所租用,而有該公司的顧客聘請私家偵探找... 詳情
華人鋼琴搬運公司大寶搬運的負責人表示,業界一向有既定的做法保護客戶財產和利益,一般來說,鋼琴搬運公司都會因應鋼琴的大小決定搬運的方法。雖然許... 詳情
【明報專訊】匹特草原(Pitt Meadow)發生槍擊案件,一名女司機被人射傷後,車子失控撞柱,車毀人傷。 匹特草原騎警說,女司機是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