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杜魯多改組內閣添5新人 伍鳳儀掌小企業促進出口

[2018.07.19] 發表
新任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華裔部長伍鳳儀,宣誓就職後與總理杜魯多、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合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內閣改組,為明年大選預作準備。新內閣有些新面孔,並反映出未來施政重點,包括邊境安全、貿易推廣,及可能與各省發生的硬碰硬爭拗。

在周三的內閣改組中,杜魯多總理向6位部長賦予新職責,亦提拔另外5名後座議員進入內閣。新內閣將提升杜魯多政府團隊形象,異於過去只是倚賴總理個人品牌的做法。新內閣也旨在補充杜魯多政府的弱點,以為明年大選作準備。

杜魯多長期親信及資深國會議員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從漁業部調至政府間事務部,協調聯邦與各省間可預見的愈來愈不和諧關係,這在安省選出進步保守黨道格福特擔任省長後更加突出。今後數月內,如果魁北克及阿爾伯達省也選出較右翼的政府,聯邦與各省間的關係將更不樂觀。

新內閣的另一重點在處理美加間的複雜關係,包括不正常越境者,及加美貿易的不確定性,如升級中的關稅大戰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的懸而未決。

杜魯多周三稱:「加拿大人當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加拿大必須分散外銷市場,而不能總是依賴美國市場。」為達此一目的,杜魯多將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調為國際貿易部長。卡爾的責任為重啟已擱置的加中自由貿易談判,推廣加拿大-歐盟自由貿易協議,使尚未批准此協議的歐洲國家盡快批准,並與拉丁美洲經濟進行更深一層的融合。

杜魯多新內閣中包括5名新面孔,他們包括前多倫多市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擔任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他的職責為處理燙手的邊境管理問題,非正式關口移民湧現的問題﹐以及應對槍械暴力和休閒大麻合法化問題。

其他新閣員包括多倫多地區華裔國會議員伍鳳儀(Mary Ng),擔任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安省咸美頓國會議員塔西(Filomena Tassi),擔任耆老部長。

北溫哥華國會議員威爾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出任漁業、海洋及海岸防衛部長。魁北克國會議員羅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擔任傳統部長,在魁北克促進聯邦自由黨利益。

愛蒙頓國會議員索希(Amarjeet Sohi)擔任自然資源部長。其基建部長空缺將由前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接任。其他主要部門的部長如外交部、財政部、國防部及公安部等都未變動。

聯邦保守黨副黨魁雷特(Lisa Raitt)表示,杜魯多總理的內閣改組,凸顯政府未能實踐競選諾言的領域。她說:「他們在貿易、輸油管、基建等方面都失利。因此必須換人,按重新設定鍵。假如杜魯多認為過去兩年半一切順利,他不會作出這些改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