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廢物轉運站風後迫爆 環署捱轟 垃圾車排長龍 司機批欠評估應變

[2018.09.19] 發表
昨午4時許,逾50部垃圾車在昂船洲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外大排長龍,等候傾倒垃圾。(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過後,市面遺留大量垃圾。有垃圾車司機向本報投訴,由環保署管理的廢物轉運站在風後兩日均大排長龍,平均要等兩小時才可傾卸垃圾,批評環保署沒作適當評估及應變。環保署數字顯示,全港各廢物轉運設施周一共處理逾萬公噸垃圾,比去年每日平均處理量高出23.7%(見表)。

西九龍轉運站前晚拒延時 司機鼓譟

垃圾車司機陳先生向本報投訴,前晚起在位於昂船洲的西九龍廢物轉運站情G混亂。他指出,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原定每晚11時半關閉,惟前晚11時半仍有10多20部垃圾車排隊等候進入轉運站,但該站堅持「落閘」,大批無法傾倒廢物的垃圾車司機在場鼓譟,最後警方到場調停,轉運站才重開讓司機傾倒垃圾,事件擾攘至昨凌晨2至3時,所有司機才完成傾倒。

昨午50垃圾車排隊 平日繁忙20架

陳先生昨午再到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傾倒廢物,排隊兩小時才完成傾倒,他保守估計現場逾50部垃圾車排隊,而平日繁忙時間最多只有10多20部垃圾車排隊。他指出,本港多個轉運站均大排長龍,其中最嚴重為為西九龍和沙田轉運站,亦有不少司機因等不及而在路邊非法傾倒垃圾。

環署增人手 6轉運站昨延時

環保署回應稱,已於各轉運站調配更多設備及增加人手,昨延長6個轉運站開放時間至最遲凌晨12時半,應對急增的廢物棄置需求。由於多個轉運站的設備在風暴期間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以及因塌樹關係導致垃圾車須減慢車速,以致處理廢物時間較平日長。署方又稱,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前日未有延長開放時間,是由於該站前日收集的廢物量已超出其接收能力,未能繼續接收額外廢物;署方昨已適當調配及督促承辦商更靈活安排接收廢物。

陳先生指出,周日打風時,大部分垃圾車司機停工,「基本上全香港垃圾都無處理過咁滯」,周日的垃圾積壓至周一才處理,加上颱風帶來大量垃圾及塌樹,令垃圾量大增,多個轉運站飽和,而部分機器老化,不時出現故障,令多個轉運站大排長龍。他又說,自己入行數年,「從未見過有一次,好似今次風災之後搞到咁亂」,以往香港經歷多個颱風,均沒有出問題,「呢個根本唔係普通一個風球,我覺得係一個災難,有災難就應該要停市,經濟損失一定有,各企業自己負責番」。他又指出,自將軍澳堆填區2016年停止接收家居廢物後,增加了各廢物轉運站的壓力,他指出,環保署應考慮讓將軍澳堆填區臨時接收家居廢物,以紓緩颱風後的壓力。

業界倡災後停工 先處理環境問題

香港廢物處理業協會榮譽主席譚志華表示,從今次事件中看出個別廢物中轉站不夠人性化,而政府的危機處理未盡完善:「政府是否應該考慮做緩衝,停止上班,先讓某些行業處理災後環境問題?」

廢物轉運站旨在分流垃圾車,避免垃圾車直接前往堆填區傾倒垃圾。譚志華指出,家具垃圾經由廢物收集車運往轉運站後,會先磅重,記錄垃圾淨重量,然後再駛到傾卸大堂傾倒廢物。廢物之後會被送往壓縮系統。經過壓縮及重新打包的廢物會被裝入特製密封廢物櫃,由拖車或躉船運到堆填區處置。

(山竹善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稱有朋友讚賞政府處理「山竹」來襲 林鄭:拿特首出氣沒問題 檢討天災應對
【明報專訊】「山竹」來襲、10號風球高懸翌日,全港道路交通大受影響,政府被批評未有按情?宣布停工。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沒機... 詳情
【明報專訊】「山竹」導致全港多區學校設施損?,教育局連續兩日宣布停課,今日起復課,大部分學校昨日已大致完成清理,但仍有約10間學校因通道受塌... 詳情
青年自發清理街道 冀消社會標籤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市面一片凌亂,街道滿佈塌樹及垃圾。10多名年輕人昨自發清理大埔的單車徑及小路,慾H花逾一小時才清理好約5... 詳情
斥巨資保留 古樹不敵「山竹」倒地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下,逾百年大樹亦不能倖免,尖沙嘴1881 Heritage一棵逾百年細葉榕,發展商斥巨資由前水警總部原址保留下來,最... 詳情
兩補充劑高葉酸 孕婦長服恐傷胎 日服一粒到上限 過量增嬰兒自閉風險
【明報專訊】都市人食無定時,不少人會服維他命補充劑,認為有助身體健康。消委會一項研究維他命補充劑的報告指出,市面上有不少補充劑產品,內含的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