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敘軍導彈誤中俄戰機 防長歸咎以色列

[2018.09.19] 發表
圖為被敘軍擊落同款偵察機。(網上圖片)

敘利亞空防系統射擊前來空襲的以色列戰機,卻誤中俄羅斯一架偵察機,機上15人死亡。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是一連串悲劇造成的意外,又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內塔尼亞胡表示,敘利亞要為事件負全責。

俄羅斯昨日傳召以色列大使抗議,警告以色列要為事件負責。但俄羅斯總統普京昨稱,事件似乎是連串巧合及悲劇造成,表示還要進一步調查。當時以色列空軍正空襲敘利亞,令軍機躲避不及。

指以色列出擊前1分鐘才通報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一架載有15人的「伊留申-20」型軍機,周一晚11時左右飛往敘西北部城市拉塔基亞市(Latakia)附近的俄軍「赫梅明」(Hmeimim)空軍基地途中,在距離敘海岸約35公里的地中海上空失去聯絡。俄軍昨仍在搜索其下落。國防部稱,事發時4架以色列F-16戰機正在攻擊政府軍的拉塔基亞省基建,法國軍艦同時發射導彈,而以色列在出擊前1分鐘才用熱線通報俄方,涉事軍機趕不及迴避。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該次攻擊目標是技術工業研究所火藥庫,最少兩名戰鬥人員喪命。

俄國防部後來證實,俄軍機是遭敘利亞的俄製S-200防空導彈誤擊,但歸咎於是因以色列戰機發動空襲,並指以軍機師當時用俄軍機做掩護。俄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致電以色列大使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說:「俄軍機被擊落和機員死亡,一切責任全算在以色列身上。」他表示,俄方保留進一步回應權利。外交部又傳召以色列大使抗議。以軍昨發聲明對傷亡表示難過,但指敘政府要負全責。

以總理致電普京致哀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俄軍人員死亡致哀,指摘敘利亞要對事件負全責,又答應派以色列空軍首長去莫斯科,協助調查事件,希望不會損害與俄羅斯的關係。普京無高調回應事件,只形容是一連串悲劇造成的意外,又說並非以色列擊落俄軍戰機,但批評以色列空軍行動損害敘利亞主權。

另外,俄羅斯周一與土耳其協定,為敘西北的叛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卜省(Idlib)設15公里至25公里闊的非武裝緩衝區,分隔開政府軍與盤踞當地的反政府勢力,10月15日生效。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弗洛倫斯」致北卡34萬戶停電
【明報專訊】在美國造成最少34人死亡的風暴「弗洛倫斯」,多處積水未退,總統特朗普今日將會到重災區北卡羅萊納州視察災情。 雖然「弗洛倫... 詳情
班農﹕中美貿易戰必然打到底
班農2016年才成為特朗普競選班子的CEO,兩人的相識可以追溯到2010年。特朗普參選後,班農對他說的第一番話就是:中國在過去20多年來對美... 詳情
班農雖然如今已離開白宮,但其在製造業回流等議題的主張不因他離開政府而消失。美國總統特朗普如今重用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分析認為這學者... 詳情
日富商簽約繞月旅行 創先河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總裁馬斯克周一(17日)宣布,日本年輕億萬富豪前澤友作已與SpaceX簽約,將成為首名乘搭太空船作繞月旅行的... 詳情
原訂今年送人繞月 SpaceX發展遇挫折
馬斯克可謂「周身刀」,但近年他的怪異行徑和言論漸漸受到關注。月前他突然指控泰國洞穴救人英雄是戀童癖,亦令外界嘩然,該潛水員周一決定控告馬斯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