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美共和黨眾院黨鞭責加拖延 發最後通牒指談判時日無多

[2018.09.19]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再赴華府,繼續與美方會談。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黨鞭斯卡利塞(Steve Scalise)周二對加拿大發出最後通牒﹕距《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最後期限已時日無多。他更指責加拿大政府疑為政治目的,故意拖延時間。與此同時,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亦赴華府,繼續與美方會談。

一些貿易觀察人士表示,代表路易西安納州(Louisiana)的斯卡利塞,事實上發出了代表許多美國國會議員的心聲。他們認為,加拿大政府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刻意忽視談判時間表,並將談判時間拖長。

斯卡利塞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會中許多議員正對加拿大的談判策略感到不耐。國會議員對加拿大似乎未準備好,或甚至不願意為達成一個公平及高標準協議而做必要讓步的行為非常在意。」斯卡利塞的此一聲明發表時間,恰是方慧蘭赴華府之日。

斯卡利塞說,國會希望將加拿大納入美國與墨西哥已達成的雙邊協議。美墨上個月在方慧蘭未參與的情形下達成協議,令渥京政府大吃一驚。

斯卡利塞表示:「不管你願不願意,我們都無法無止盡地等待下去。我們當然希望加拿大亦能成為三國協議中的一員,但時間有限。墨西哥在談判中展現了誠意,並注重時效。如果加拿大不願意合作,國會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向前走並捍衛美國工人。」

斯卡利塞的反應,可能是針對最近自由黨政府的表態。自由黨政府曾聲稱,他們不會被任何人為的期限束縛,同時也不會倉促簽定一項不合乎加拿大最佳利益的協議。方慧蘭周二在抵達華府並知悉斯卡利塞的聲明後,再重申了自由黨政府的此一立場。

方慧蘭周三將與談判對手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繼續已進入第14個月的談判。方慧蘭表示,在整個談判過程中,加拿大一直都展現了誠意。

特朗普總統周二在白宮會晤來訪的波蘭總統時,再重申他對加拿大的看法。他說:「加拿大佔美國便宜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雖然方慧蘭一直聲稱自由黨政府在爭取最好的協議,但斯卡利塞的聲明卻證明美國國會議員中確實有人相信加拿大的拖延是出於政治動機。

也有人懷疑,自由黨政府的拖延,是為了拖過10月1日魁北克省選。因為加拿大準備在奶製品市場上讓步,最受魁北克省的反對。而10月1日恰巧也是美國國會為新一輪美加談判設下的期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