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0
    星期四

僑領憂民代淪為黨代 籲投票反比例代表制
免極右政黨進入省議會 令政壇動盪

[2018.09.20] 發表
多個現任及前任民意代表聯合華人社團代表召開記者會,反對比例代表制。(張伶銖攝)
陳志動呼籲選民公投時勾選不要改變選舉制度。
葉吳美琪指出,該比例代表制究竟為何,連她這個曾經的民意代表都不明白。
蔡宏安說,該制度既不公開亦不透明,容易衍生弊端。

【明報專訊】多個現任及前任民意代表以及華人社團代表昨日召開記者會,反對卑詩省選採用比例代表制度(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指該制度將令民意代表淪為「黨代表」,與會人士普遍擔心比例代表制一旦實施,將讓大麻黨與極右種族主義政黨進入省議會,並左右省府執政,製造政治不安。

前溫哥華市議員葉吳美琪指出,她參加過選舉,也曾擔任市議員,但對於省府希望推動的比例代表制度細節究竟為何,她也不懂,她認為,如此複雜難懂,又還未有細節向選民說明的選舉制度,不應該倉促透過公投決定。

前溫市市議員黎拔佳表示,選舉是每人一票表達民意的做法,改為比例代表制後,例如可能將有40%比例的選票,分配給各政黨,再由各政黨自己指派由誰擔任省議員,如此一來,省議員已不是民意代表,而是「黨代表」。

他表示,那些想擔任「黨代表」的人士會花時間討好政黨高層,而不是服務選民。

反對比例代表制協會(No BC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Society)兩名發起人,前卑詩自由黨省議員蘇安彤(Suzanne Anton,圓圖)及前卑詩省新民主黨政治策略專家蒂勒曼(Bill Tieleman),昨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與多名前任及現任民意代表,以及多個社團及社區人士見面。卑詩省自由黨省議員屈潔冰及李耀華,均出席參加該會議。

出席的團體及僑團代表包括全加華人聯席會全國執行主席蔡宏安、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協會會長尹慶宗、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的鍾能輝、北美投資協會會長黃徐瑞萍,以及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會長May Zhu等人。

蔡宏安說,他代表的是全加華人聯席會所有成員的反對聲音,指該制度既不公開又不透明,而省府在市選之後另外舉行公投,更是勞民傷財,浪費納稅人的錢。

鍾能輝擔心,該制度若實施,可能大麻黨都能當選省議員,所推行政策為何,令他不安。

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會長May Zhu則說,她是家長,擔心的是政治動盪不安,影響卑詩未來發展,不利下一代,所以她堅決反對比例代表制。

反對比例代表制協會的陳志動則提醒,比例代表制一旦通過,對於透過現有制度不可能選上的大麻黨、種族主義極右政黨有利,未來他們可能提出製造種族分裂的提案,令人擔心。

陳志動同時表示,目前還來得及阻止比例代表制的通過,但前提必須是省民在下月22日起收到公投選票時,務必勾選不要改變現在的選舉制度,並且寄回,如此才能阻止比例代表制通過公投。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