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1
    星期五

談判膠 加抗美徵汽車關稅
輸美汽車每年擬設上限170萬輛

[2018.09.21]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四在華盛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周四仍未有達成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象,消息人士稱,加拿大官員明確堅持,美國需撤回可能向加國汽車徵收關稅的威脅。

美國政府希望美、加、墨三國能在9月底前就NAFTA達成協議,但目前還存在重大分歧。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後對記者表示﹕「我們今天討論了一些棘手的問題」。方慧蘭已連續4周訪問華盛頓,磋商NAFTA問題,她未透露更多細節。她表示周四將返加,前往滿地可共同主持為期兩天的女性外長會議,下周初將到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

美國與墨西哥上月就NAFTA達成了雙邊貿易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稱,必要時可能把加拿大排除在外。他又說,可能會對加拿大汽車徵收25%關稅,此舉勢將嚴重損害加國經濟。

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在聽取了加國談判小組的簡報後透露,渥京堅持要華府撤回威脅。

迪亞斯說︰「為何加拿大會跟美國簽署貿易協議,然後讓特朗普對加國汽車徵收25%關稅?」他形容﹕「這對我們來說是交易破壞者」,並稱加拿大不會愚蠢到簽署這種協議,「我們是一個小國,但我們不是一個愚蠢的國家」。

渥京內部正臨業界的壓力,要求放棄堅持認為沒有NAFTA協議比一份壞協議好的立場。

加國汽車業大省安省的貿易廳長威爾遜(Jim Wilson),周三與聯邦談判代表會面,並在周四發表推文說:「聯邦政府必須達成協議。」

據《環球郵報》周四報道稱,美國談判代表希望渥京同意,將加國對美國出口的汽車上限設定為每年170萬輛。加拿大業界消息人士認為,這是不可能接受的條件。

另一位直接了解談判狀況的加拿大消息人士稱﹕「我們還沒有討論上限」。

據路透社和其他網站8月報道,與墨西哥的一封附函內容顯示,零關稅或近乎免稅的墨西哥輸美汽車,上限為240萬輛。

美國汽車製造商私下質疑,為何美國試圖限制加國對美國的出口汽車,認為與成本較低的墨西哥相比,車廠不太可能擴大在加拿大的產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