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4
    星期四

被判制裁伊朗違約 拒接受裁決
美退出國際法庭議定書

[2018.10.04] 發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日宣布,美國退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涉及國際法庭管轄問題的議定書。(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決定退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涉及國際法庭管轄問題的議定書。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說,巴勒斯坦向國際法庭提出,指美國把以色列大使館搬往耶路撒冷,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要求國際法庭裁定搬遷大使館是非法行為,勒令美國使館撤出耶路撒冷,並承諾日後不會再這樣做,總統特朗普因而決定退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涉及國際法庭的有關議定書。

但博爾頓強調,美國依然是公約的締約國,希望其他國家遵守公約規定的國際義務,而美國拒絕接受國際法庭的裁決,是因為國際法庭已被政治化。

美撕珨P伊朗友好條約

國際法庭(ICJ)昨宣布,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違反伊朗及美國1955年簽署的友好條約,勒令美國必須確保對伊朗的制裁不會影響人道物資及民航安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表示,終止美伊1955年的友好條約,還說條約過時,應該早於1979年發生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挾持人質事件後就廢除。

蓬佩奧又批評伊朗企圖干預美國,根據國家安全所需,按法律採取行動的主權以及濫用國際法庭作政治宣傳,指裁決證明條約絕對是荒謬。

美國今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一系列制裁。伊朗7月提起訴訟,指控美國重啟制裁違反兩國於1955年簽署的友好條約,要求國際法庭指示臨時措施及勒令美國立即停止針對伊朗的制裁。美國8月稱,國際法庭對兩國爭端沒有管轄權。

不過,國際法庭昨稱,認為法庭對此案有管轄權,同時要求美國設法消除其5月宣布的措施對「醫藥和醫療服務,食品與農產品,以及民航安全必要的配件、設備和相關服務」自由出口到伊朗的影響。蓬佩奧昨對國際法庭裁決表示失望,重申法庭對美國的制裁沒有管轄權,表示將終止美伊友好條約。他又將美國外交人員在伊拉克受威脅歸咎伊朗。

而在蓬佩奧宣布有關決定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美國退出在1961年簽署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涉及國際法庭管轄問題,關於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避免國際法庭可以根據相關公約,處理有關巴勒斯坦投訴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搬往耶路撒冷的決定。博爾頓還說華府將評估所有涉及國際法庭的國際條約。

更多國際要聞
涉助父母避稅獲逾4億美元 紐約市長聲言追討特朗普欠稅
《紐約時報》周二(2日)引述大量文件發表長篇報道,戳穿總統特朗普「白手興家」的神話。報道指特朗普從父母獲得最少4.13億美元,當中大部分是來... 詳情
兄長不肖失寵  取而代之上位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自3歲起便每年獲父親餽贈巨額財產,並趁父親對兄長不滿而上位,成為家族繼承人,惟多次因經營生意受挫,要靠父親金援打救,甚... 詳情
「駕馭演化」製藥  英美3學者獲化學諾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三宣布,今屆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H. Arnold)及史密斯(George P. Smith)、... 詳情
今屆化學獎女得主阿諾德除了科研出色,她的個人生活亦同樣精采——高中的時候就自己一個人住,靠開的士和調雞尾酒掙錢。她曾指「無知是對科學的最大威... 詳情
卡瓦諾調查報告料今供閱覽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選卡瓦諾的調查報告撮要,據報最快當地星期四早上供參議員閱覽。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