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美高官認毒丸方案針對中國 中國使館譴責華府霸權行為

[2018.10.06] 發表
中國駐渥太華使館發聲明,譴責《美墨加協議》中一項條款,指其針對中國。(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對《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中的一項條款發出嚴厲譴責,該條款規定,簽約國在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時,須通知其他會員國。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在一份嚴厲聲明中表示,USMCA的32.10條款,無異於一項美國霸權行為。聲明並稱,加入此一條款,等於在加拿大和墨西哥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時,賦予美國否決權。

雖然在USMCA中並未明指中國,但是大家都認為這就是針對中國。該條款不但規定簽約國在與非市場經濟國談判自由貿易前須通知其他簽約國,最後的文本亦須送請其他簽約國檢視。

在致加新社的一份聲明中,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發言人楊雲東稱此一行動為「不誠實的行為」,明目張膽地干預其他國家的主權。

中國否認是一個非市場經濟,並稱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的紀錄良好。楊雲東表示:「中國堅定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反對在WTO框架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實質上這是有關國家為推卸自身責任、拒不履行自己所做國際承諾所找的藉口,是不誠信的表現。」

楊雲東續稱:「不管其他國家如何對華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中方都將按照自己的節奏堅定推進對外開放,一如既往地與世界上所有對華平等友善的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五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USMCA中避免與中國打交道的「毒丸方案」,是為了堵住貿易協議的漏洞。他稱,這些漏洞已令中國貿易、知識產權及工業補助等措施合法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