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政治壓力加上勞工短缺 亞馬遜最低時薪15美元搶人

[2018.10.07] 發表
亞馬遜上周決定將於下月1日起,把全美工人的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15美元(約117港元),超過25萬名現有員工及10萬名年尾旺季的臨時工人將會受惠。

亞馬遜為應對政界批評其刻薄工人,其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上周決定將於下月1日起,把全美工人的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15美元(約117港元),超過25萬名現有員工及10萬名年尾旺季的臨時工人將會受惠。他甚至反守為攻,要求競爭對手加薪,並游說國會提高聯邦最低工資標準,其目前水平為每小時7.25美元,已是接近10年未有上調。

亞馬遜突然牽頭為全美領取最低工資者謀福利,相信部分源於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最近提出的《阻止BEZOS 法案》(Stop Bad Employers by Zeroing Out Subsidies,意為取消補貼阻止不良僱主),開宗名義批評貝索斯刻薄工人,爭取立法向那些對員工發放微薄薪酬、讓員工依靠聯邦福利過活的大企業徵稅。

參議員桑德斯一直批貝索斯刻薄

桑德斯質疑貝索斯擁有巨大財富,惟其工人卻領取低薪,突顯貧富懸殊,認為納稅人的金錢不應用來補貼大企業的薪酬。

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稱,聽取了批評者的意見,決定要領導改革,鼓勵競爭對手和其他大型僱主加入提升薪酬的行列。亞馬遜沒有透露加薪的成本。目前亞馬遜全美倉儲設施的時薪起跳不一,通常較15美元低幾美元。亞馬遜稱,加薪也適用於旗下高級連鎖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的員工,以至外判職位的人員。至於原本時薪在15美元或以上的工人,也將獲得加薪。但為抵消加薪成本,亞馬遜將取消時薪工人某些獎勵和股票補償。

分析﹕加薪為搶臨時工

分析師認為,工資變化可能會導致亞馬遜盈利下降。Robert W. Baird & Co的分析師Colin Sebastian稱,即使是對25萬員工每小時加薪50美仙,對經營溢利的稅後影響也達到2億美元。不過一般認為,收入按年增長持續達四成、去年收入達1780億美元的亞馬遜可吸收增加的成本,而透過加薪所建立的信譽,可使其在競爭激烈的人力市場招募足夠的人手。

亞馬遜正與其他公司為年底的節日旺季爭奪人手。上月才將最低時薪提升至12美元的美國大型超市Target,將要聘12萬臨時工人。UPS表示,將僱用約10萬臨時工人。FedEx就表示,將聘請5.5萬人。亞馬遜加薪反映就業市場趨緊,促使企業提高低技術工人的薪酬。

失業率低 低薪族更樂意跳槽

政界對亞馬遜加薪眾口讚譽。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批評亞馬遜影響到傳統零售業的經營,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也表態支持亞馬遜的決定。

原本對貝索斯窮追猛打的桑德斯,更呼籲全美企業效法亞馬遜的榜樣,提高薪酬。

美國9月失業率在3.7%,是1969年的最低水平。總括來說,美國的職位空缺比有意投入職場的失業人士多。7月美國錄得破紀錄的690萬職位空缺,其中75.7萬來自零售業,約30萬個來自運輸和倉儲。經濟師認為,低薪工人比高薪工人更可能在失業率低的環境下跳槽,以獲取更高的工資,使他們成為此經濟周期階段的更大受益者。

更多要聞二
港女移民5年住115天不足日 居民身分回加照顧父母遭拒
【明報專訊】香港居民陸女士獲得了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之後,卻長期在香港居住和工作。如今她父母年老體衰,她希望能回到父母身邊給予照顧時,卻因... 詳情
建LNG液化天然氣項目印證 卡爾:USMCA無礙加中貿易
【明報專訊】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圖)表示,要加強加拿大與亞洲尤其是中國的貿易往來,這一說法日前得到了加強,因為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