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中國科網市場成熟穩固 外企難進軍

[2018.10.11] 發表

美國科網巨擘難抵中國市場誘惑,除了像Google般尋求回歸,也有像facebook總裁朱克伯格般屢敗屢戰地多次訪華。

然而,有分析認為,隨茪什磟儥竷奕黦U趨成熟穩固,外來者分一杯d已不再容易,加上中國和美國各自的政策限制,矽谷大企業進軍市場的難度,看來只會愈來愈高。

對Google而言,重返中國市場的最大阻力是北京政府設置的各種條件,這也是為何它不惜冒得罪員工和美國輿論之險極力研發審查版搜尋器。問題是Google削足就履後,即使得償所願,又能否在中國市場立足?

早在Google以不滿中國黑客試圖入侵伺服器為由撤出之前,其賴以發[的搜尋器在中國市場已被百度超前,按艾瑞網2008年公布數據,在網站搜索範疇,百度有高達73.2%的佔有率,排第二的Google遠遠落後。評論認為Google本土化適應成效欠佳,又不時捲入欠缺牌照、使用日軍侵華地圖以至抄襲百度的爭議之中,故在中國市場未能發圍。現今百度早已成為中國網絡搜尋霸主,有堅定用戶基礎,Google有什麼板斧挑戰?在香港以至世界其他地方,它與百度的最大分別,就是免於中方審查,倘若它推出的只是審查版搜尋器,即失去了一大賣點。

審查版Google失其賣點

跟以往的另一分別,還有華府的態度。Google當初進軍中國時,中美關係尚算友善,但現在特朗普政府對華態度強硬,連蘋果公司也要面對將生產線回流美國的政治壓力。Google此時要重返中國,恐面對一定的政治風險。(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疑似沙特「15人謀殺小組」現蹤
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的失蹤案謎團未解,土耳其官員向傳媒稱,沙特涉嫌派出一隊15人特工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動手,成員包括特種部隊士兵、情... 詳情
疑突破聯國禁令 金正恩換勞斯萊斯防彈車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舉一動皆是眾人焦點,最近他被注意到疑似更換坐駕,將先前使用的平治換成了勞斯萊斯,但朝鮮在2006年遭聯合國禁止... 詳情
涉姦殺保加利亞記者 21歲疑犯落網
保加利亞官員周三(10日)表示,保加利亞電視台女記者馬里諾娃(圖)被發現遭姦殺案,德國警方已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初步基因檢測顯示他就是兇手。官... 詳情
華國安官涉偷美航天商業機密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負責外國情報的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企圖竊取美國航天公司「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 詳情
颶風「邁克爾」登陸佛州
【綜合報道】吹襲美國東南部的颶風「邁克爾」(Michael),登陸佛羅里達州,登陸時風速達每小時250公里,一名男子被倒塌的大樹壓死,近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