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台申請觀察員身分 參與國際刑警大會

[2018.10.18] 發表
台灣在1984年時因中國大陸申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後,就被迫退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87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將在11月舉行,台灣今年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美國國務院也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有分析指,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早前遭中國紀檢部門調查一事,已顯示中國在國際刑警組織內失去正當性,事件正好為台灣爭取參與大會創造有利條件。

台內政部長:台灣加入對中國有幫助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將於11月18至21日在杜拜召開,台灣刑事局今年第3度致函國際刑警組織,希望申請台灣可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並盼有意義參與該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亦表示,台灣是可靠的伙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美國支持台灣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超過60個國際組織。

發言人還指,美國仍致力於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時,尋求擴大自身已顯著的貢獻。

而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17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美國國務院的支持,對台灣來說是良好的助力。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能進行犯罪情報交換,將跨國毒品犯繩之以法,對全世界、甚至中國大陸都有幫助。

前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事後證實遭中國紀檢部門調查,事件已顯示「北京不尊重國際刑警組織,搞出『主席落跑』,鬧大笑話,若還阻撓台灣入會,會增加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同情」。

而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亦指,孟宏偉「動輒被消失一段時間出來,一定是被道歉」。王定宇指這是中國要面對的問題,並指:「也因為這個問題,國際要思考在國際刑警組織,中國阻擋台灣(參與)的正當性還在不在?」

據悉,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9月,為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第二大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全球最大打擊與防制犯罪警察合作平台,其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目前有192個會員國,主要確保及促進各國刑警間的相互合作。而台灣在1984年時因中國申請入會後,就被迫退出,目前雙方暫無任何直接接觸。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新竹地檢署日前指揮新竹縣警察局橫山分局、刑事警察大隊及新竹縣調查站,查獲新竹縣尖石鄉一名何姓村長參選人涉嫌以日常生活用品賄選,1... 詳情
【明報專訊】在陸軍八軍團砲指部服役的李姓上兵,為了想要多休幾天假,竟把過世多年的曾祖母「復活」,假造訃聞向部隊長官請喪假,連在世的祖父母也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