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9
    星期日

訛稱孩子宗教領袖轉世 男子騙夫婦3600萬買文物

[2018.12.09] 發表
魏犀錕(圖)早前已因詐騙罪,被判無期徒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一對夫婦多年前參加一個講座,主講人魏犀錕宣稱可將孩子培養成偉人;到了夫婦第三個兒子出生,魏男更聲稱該子為「某古代宗教領袖轉世」,夫婦深信不疑,更為此斥資36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購買文物「培養」兒子。魏男早前因詐騙罪,被判無期徒刑。

早在2012年6月,郭氏夫婦參與由教育機構「杏壇春熙」所舉辦的講座,被今年40歲的魏犀錕所說服;並在2014年8月兒子出生後,對魏謊稱其子為「宗教領袖轉世,要統一世界」等說法未予質疑。魏聲稱,夫婦須使用文物培養其子,郭不虞有詐,遂先後向魏購買包括中國象牙裁紙刀等5件文物,以及19件歐洲文物,涉資3600萬元。

據悉,魏購買上述物品,其實共花費約539萬元。

原籍黑龍江的魏向警方供述,稱自己自2005年始,已對外宣傳杏壇春熙公司,稱有專家團隊做理論及知識系統的研發;參與培訓的家庭可申請成為「書生家庭」,機構會對相關家庭「開展個性化的教學諮詢」。

事主郭先生則稱,魏以「魏裕謙」為名開設講座,並稱該機構是培養影響歷史與世界偉人的組織,而魏則是「機構最優秀的教師」,並自稱「第六尊神」。郭氏夫婦遂在2013年4月成為「書生家庭」。2014年7月,郭的三子即將出生,魏說服郭向他買上述文物,稱「文物保真、便宜,對孩子的成長教育好」。

及至8月兒子誕生,魏則報稱該孩子是「財神爺轉世」和「五方寶某佛轉世」,其後更指該子是某古代宗教領袖轉世,須以文物培養。魏其後被警方逮捕,後者得悉杏壇春熙機構報稱「具有特殊背景、擁有國際頂級的心理工程學專家」等宣傳,皆屬魏所虛構。

當局又稱,魏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灌輸迷信思想,「能夠借助文物承載的歷史信息引導孩子成為偉人」;經當局鑑定,相關文物均屬現代或民國時期物品,大部分是從淘寶網購而得。最終北京一中院一審判決,魏犀錕犯詐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責令魏向被害人郭先生退賠3095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山東村民跪拜「神高粱」 警拘70歲疑犯指斂財4萬元
山東菏澤市孫莊村一株高粱因長到5.7米高,被稱為「神高粱」,引來不少人前來舉香跪拜,當地警方其後指為「迷信」,拔除這株高粱。區政府辦公室在微... 詳情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11月外貿數據,進出口皆差過預期。按人民幣計算,11月份中國出口1.57萬億元,按年增長10.2%,低於預期的13.2%;進... 詳情
新疆機場推「睡眠盒子」 內有沙發供旅客平躺
【明報專訊】新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近日在客運大樓推出50個「睡眠盒子」,以供轉機、早班機及商務旅客使用。據機場人員介紹,「睡眠盒子」有如「迷你... 詳情
兩千年黃沙 轉瞬變華城
二千多年前,漢武帝派霍去病征河西走廊,建立河西四郡。千年之後,曾經出走的匈奴、大月氏等民族後代,轉身為商人和遊客,又沿著歷史絲路回到河西。如... 詳情
綠化戈壁灘 蘭州的超級工程
從長三角搭飛機飛往蘭州,下方的河西走廊是一片綿延不絕的黃土戈壁灘。愈接近蘭州中川機場,地表綠意也冒出頭來。仔細看去,所有的綠地和道路全是從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