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梁國雄:裁決違法治 梁頌恆:判辭粗疏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申請人梁國雄、郭卓堅及呂智恆昨親到法院,均表明有意上訴。梁國雄斥裁決違背法治,慨嘆「香港法治就如水一樣」,喜歡將它變成什麼模樣也可以。至於梁頌恆則指若法律團隊願意,他亦會提出上訴,笑言「我不怕輸」,並批評判辭邏輯粗疏、薄弱,若《基本法》可以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詮釋,是無視第158及159條對釋法的規定。

梁國雄批評香港法院以「揣摩上意」方式,「奉人大常委決定為聖旨」,斥此等做法是違背法治,呼籲法官們要記得自己當初擔任法律工作者時,所許下的「擁護《基本法》」誓辭。

基本法沒禁 「是否可提公投?」

梁頌恆認為判辭的邏輯詭異,若以周家明法官的說法,「基本法沒有指明不可以做的事,便可以做,那我是否可以提出獨立公投?」而周官認為基本法沒有禁止設立「一地兩檢」,梁頌恆質疑1990年代基本法起草時沒有想過的問題,便可繞過基本法實行,不合邏輯,亦令基本法的效力被削弱。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判決感到失望,指判決再次確立中國憲法在基本法以上的地位,令基本法的效力褪色,亦反映本案的結果並非掌握在香港法院之中。陳指出,周官更確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效力等同釋法,就如「緊箍咒」指揮立法會立法,並令到香港法院無法挑戰該法例。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是次司法覆核源自一些人對基本法存在根本的誤解,及不接受人大常委會決定所致,硬要把政治立場拉上法庭。他說,不接受或不尊重人大常委會的地位和權力也是危險的,把兩制扭曲為一種脫離國家憲制體系的獨立體,結果可能令一國兩制徹底失敗,迫使中央實行一國一制。

更多要聞
路署認灣仔繞道滴水微鏽 稱不礙通車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下稱繞道)預計明年第一季前通車,惟早前有報道指隧道內有滲水問題。路政署工程師昨日到中西區區議會交代... 詳情
律政不控梁未尋獨立意見 前刑檢專員:非常驚訝
【明報專訊】律政司周三(12日)以證據不足為由,不就前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 5000萬元案件提出檢控。律政司過去處理最少3宗涉及公眾...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日前以證據不足為由,就前特首梁振英所涉的UGL事件,以及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協助修改立法會專責委員會調查範圍,均決定不作檢控。... 詳情
佔中案辯方結案:學生領袖籲留守 至釋放被捕學生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代表學生領袖張秀賢及鍾耀華的大狀表示,學生當年...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2011年起開放公眾使用,惟行政署同時訂立規定只許公眾經申請後,於周日及公眾假期在該地集會或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