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趣卜卜書齋﹕肥非肥、小非小?

[2018.12.1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學一學

形容詞作動詞用

小四S班的對話中,「肥」和「小」字出現數次,但意思並不一樣。熊貓博士說「自肥」中的「肥」不是指肥胖,而是獲得好處或利益;而豬Pat口中的「肥」就是肥胖的意思。大耳騮說餅很小,是指大小;熊貓博士口中的「小」則是指小看呢!「小」和「肥」本來是形容詞,但有時會作動詞用,常見於文言文中,如《貓捕雀》中「殘民以自肥者」,就是說通過傷害人民使自己獲益。《孟子?盡心上》中的「登太山而小天下」,是說登上太山(即泰山)後就覺得所謂「天下」其實也是很渺小的。

■知多點

食言而肥

成語「食言而肥」出自《左傳》,原文是魯國君主借嘲笑寵臣郭重肥胖,來諷刺失信的人,因為這些人常將自己說過的話都吞進肚子中,說話不算數所以變肥胖。後人就用這典故來諷刺經常不守諾言的人,例如:「這人經常食言而肥,你不要再信他了。」表示那人常不守承諾,不應輕易相信對方。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8期]

更多教育
創意園地﹕聖誕填色比賽
【明報專訊】聖誕節快到了!小四S班相約看聖誕燈飾,更與美麗的聖誕樹合照。快來為這圖畫添上色彩吧! 參加者請填妥頁八表格,連同作品於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