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血清三型球菌病發升 大部分港產變種引起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研究發現,自2009年政府將肺炎球菌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至2017年期間,兒童染血清三型球菌的病發率升,大部分由變種ST6011血清三型引起,而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對ST6011的效力相對低。有專家指病童染ST6011易「插水式」惡化,呼籲做好保暖。

研究分析4個時段的數據,包括未有肺炎球菌疫苗的時段一(1995年至2004年)、疫苗只於私營市場供應的時段二(2006年至2009年)、混合使用7價、10價及13價疫苗的時段三(2010年至2014年),以及只接種13價疫苗的時段四(2015年至2017年)。結果顯示,整體5歲以下兒童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的病發率下跌53%,當中2歲以下的病發率跌85%。

可致短時間「插水式」惡化 13價疫苗難防

不過,研究發現血清三型肺炎球菌的病發率上升,由時段一的每10萬人有0.2人感染,攀升至時段四的每10萬人有5人感染。團隊又分析29個血清三型的樣本,在時段四出現的27宗個案中,有19宗為感染變種ST6011血清三型。參與研究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ST6011為「香港特產」,兒童病情易在短時間出現「插水式」惡化。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韓錦倫表示,血清三型球菌比較「麻煩」,因會製造黏液作保護,令抗體較難消滅該菌。他指一般會用盤尼西林治療患者,本港的抗藥情G「不是這洫t」,只要及早用藥應可救活病人。

另外,《流感速遞》指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升,實驗室於12月2日至8日檢出6.25%季節性流感病毒,低於10.7%基線,但衛生防護中心預計冬季流感季節即將來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上周應邀到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其間與美國國務院負責香港事務官員會面。周昨向傳媒表示,會面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2.6萬人問卷 八成支持 譚文豪拋民調倡設動物車廂
【明報專訊】香港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都唔畀帶動物,如果市民要帶寵物出街玩,交通安排相當不便。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my)一向倡議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鵅m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今年3月立法會通過,修例後新增4個業外委員席位,當中3席由病人組織選出。...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噚日出席大灣區論壇,到問答環節唔少人都想請教懮\。有個博士生話自己做緊研究,提起前特首曾蔭權同CY任內對創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