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跳出蜘蛛宇宙》耳目一新
六蜘蛛俠聯手出擊玩轉紐約

[2018.12.15] 發表
《蜘蛛俠:跳出蜘蛛宇宙》帶來前所未有的強烈視覺風格。

雖然Marvel漫畫英雄《蜘蛛俠》已多次搬上大銀幕,但全新動畫片《蜘蛛俠:跳出蜘蛛宇宙》(Spider-Man:Into The Spider-Verse)絕對是觀眾從未看過如斯過癮破格好笑好玩又型爆的蜘蛛俠電影,此片無論在故事以至視覺及音樂的安排,都充滿革命性的角度,從六個來自不同時空的蜘蛛俠聯手出擊的故事,探索超級英雄的心路歷程,同時包含了令觀眾共鳴的成長、尋找和實踐人生使命的主題,已被評為今年最佳動畫,當之無愧。

撰文:張一明

截稿前一晚舉行的《蜘蛛俠:跳出蜘蛛宇宙》香港試映,全場反應熱烈,觀眾坐到最尾不捨離開,更齊齊興奮拍掌,正如外國試映以來好評不絕。《跳出蜘蛛宇宙》可說是最精采過癮又拍得最好的蜘蛛俠電影,甚至是最佳Marvel英雄動畫,有力成為明年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動畫。

影片單是視覺表達手法已非常破格,帶來前所未有的強烈風格,完全超出觀眾對CG動畫的期望,當中CG配合手繪製作的畫面,拍出真人版無法做到的強勁效果,有時畫面分割成一格格,同時向原著漫畫的經典風格致敬,令觀眾彷彿置身漫畫中。

再加上配樂師丹尼爾彭伯頓(Daniel Pemberton)包含電子音樂、Hip Hip捽碟及管弦交響樂三大元素的破格配樂,很潮、很摩登又貼緊時代氣息,亦能反映主角亦即現今年輕人喜歡的音樂,令觀眾有耳目一新之感。

電影的核心是關於紐約初中平凡男生麥爾斯(Miles)的成長故事,屬於半個波多黎各人及半個非裔美國人的他,是首個非裔/拉丁裔的蜘蛛俠,但他同樣擁有所有人都感到共鳴的經歷,就是嘗試融入、嘗試尋找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世界各地的觀眾都能代入麥爾斯這個角色。

故事開場講述麥爾斯遭蜘蛛咬過獲得超能力,他見到彼得柏加(Peter Parker)化身的正牌蜘蛛俠被大奸角金霸王殺掉,金霸王在紐約進行的一次大破壞,令新蜘蛛俠接班人麥爾斯,遇到來自不同時空的蜘蛛俠彼得柏加以及另外四位非一般的「蜘蛛俠」,他們於是聯手對付金霸王。金霸王的手下除了有巨大綠魔、女版八爪魚博士,更有一位勁好打的壞蛋助手,其真身令麥爾斯十分震驚。

出奇搞鬼的是,麥爾斯遇到的「翻生」彼得柏加,卻是頹頹地兼有個大肚腩的中年漢,他經歷過生意及婚姻失敗,變得厭世和憤世嫉俗,在不情願之下訓練麥爾斯成為新蜘蛛俠,才重拾原本的熱誠及無私精神。

麥爾斯暗戀的同班女生桂恩史德西(Gwen Stacy),是來自另一時空的蜘蛛女俠,她因一次跟壞人戰鬥承受重大損失,令她害怕接近別人,而她的心靈重創,原來也跟彼得柏加有關,她遇到麥爾斯及中年版彼得後才克服悲痛。

另外三個非常搞鬼的蜘蛛俠角色,包括由金像影帝尼古拉斯基治聲演的暗影蜘蛛俠(Spider-Man Noir),他來自一個只有黑白色的空間,來到麥爾斯的世界後迷上扭計骰,但卻分不到顏色,非常爆笑。

另一位是日本動漫畫風的蜘蛛少女俠佩妮柏加,操作未來的蜘蛛俠機械人,萌爆大銀幕。還有充滿四十和五十年代經典美國動畫風的蜘豬俠(Spider-Ham),注入強大幽默感。

片中亦出現彼得柏加的至親梅嬸,她竟然是各個平行世界蜘蛛俠的重要支柱,也像Marvel對頭DC的蝙蝠俠中的管家,為蜘蛛俠管理蜘蛛秘密基地,兼製造各種裝置工具,這個基地跟鐵甲奇俠的基地一樣厲害,梅嬸亦會落場與一眾蜘蛛俠打壞蛋,同樣精采過癮。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