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6
    星期日

讀7年博士畢不了業 台大男當街燒符紙

[2018.12.16] 發表
讀7年博士畢不了業,台大男當街燒符紙。(中時資料照)

【明報專訊】34歲台大莊姓碩士,因就讀台大高分子工程博士班7年無法畢業的課業壓力,加上母親罹癌,為求疏解,竟在光天化日之下燒符紙,他選定燒符紙「磁場」為北市莆仙同鄉會巷道內,即以符紙沾酒精再用打火機點燃,火勢延燒燒毀同鄉會部分設施,被警方逮捕送辦。台北地院審酌莊男認罪並賠償、道歉,依公共危險罪判莊拘役30天,緩刑2年,須接受2場法治教育課程。

判決指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莊男,為緩解就讀台大博士班的課業壓力,加上母親罹患直腸癌的抑鬱情緒,決定尋找適當場所燃燒符紙。今年6月22日下午4時20分,莊男徒步行經北市廈門街的莆仙同鄉會旁巷道時,認為此地磁場甚佳,適合燒符紙。

莊男即拿出打火機點燃符紙,並丟進路旁排水管內,再將數滴酒精滴入排水管內把符紙燒完,逕自離開現場,但因符紙火苗未熄,燒毀排水管,火勢並波及延燒至同鄉會後方廚房,燒毀廚房內、外側之不鏽鋼製水槽及鐵門,幸好同鄉會人員經鄰居告知後方廚房竄出煙霧,前往廚房察看,發現起火,即以水管引水將火勢撲滅,並通報北市消防局到場處理。

警方查出是人為縱火,調閱監視器畫面,前往莊男的租屋處逮人。莊男坦承犯行,檢察官依公共危險罪起訴。

法院審理時,莊男認罪,並當庭表示願賠償同鄉會3 萬元外,並當庭起立向被害人表達歉意,被害人同意給予莊男緩刑,法官判莊拘役30天,緩刑2年,須接受2場法治教育課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