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8
    星期二

貿談次天 中美解僵局現曙光 羅斯:很大機會達成合理協議
中國向美購更多大豆天然氣 協議執行成關鍵

[2019.01.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踏入第二天,化解貿易戰僵局露曙光。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放話,指美國與中國有很大機會能達成「合理」的貿易協議,但問題是協議如何執行。

羅斯在美國時間周一接受美國電視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和中國「有很大機會」達成「合理」的貿易協議,這將使中國從美國購買更多大豆和天然氣。

羅斯表示,去年對中興發起的法律行動,讓「中國現在明白了他們對我們的依賴程度」,「當我們切斷美國對中興通訊的供應時,基本上關掉了他們的大門。」

羅斯又指,若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初步解決方案,還會存在棘手的執行問題,「從過往歷史來看,(協議)執行一直不太好」,「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設計執行機制,如果人們不遵守協議會受到什麼懲罰?」。

他認為,迫切的貿易問題最易處理,料可得出合理的解決方案,而方案會得到中美雙方認可,並可處理所有關鍵的問題。但有關貿易逆差、市場開放、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未知中方會否屈服於美方的要求。

更多要聞一
中美副部級貿談  劉鶴現身會場
中美兩國昨起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貿易談判,為未來達成協議奠定重要基礎。談判開始前,副總理劉鶴一度現身談判會場,與美方貿易代表會面。從... 詳情
習特會後中方接連示好「放軟」
中美貿易戰開始後,中國多次放軟身段,包括4降關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承諾保護知識產權,更在20國集團(G20)習特會後重新採購美國大豆等... 詳情
中國月內第三度 購買美國大豆
【明報專訊】中美談判周二邁入第2天,有報道指中國第三度採購美國大豆。另外,中國農業部批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當中涉美產大豆。 《路透... 詳情
美國科技產業 因貿戰月損10億元
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今日開幕,展會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里·夏皮羅(Gary Shapiro)說,對進口中國產品增加關... 詳情
加太空人天上慶生拆特殊禮物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圖)今年的生日過得不一樣,因為那是在地球上方約408公里國際太空站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