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反LNG原住民與騎警達協議 讓管道公司過橋圖保營地

[2019.01.10] 發表
於杜魯多出席午餐會的錦碌酒店外,沿途有示威者舉牌表達訴求。(加新社)
杜魯多昨晚參加錦碌舉行的居民答問大會。(加新社)
一名男子涉嫌阻擋交通被騎警於錦碌一酒店外拘捕,杜魯多昨日於該酒店內與自由黨的支持者舉行午餐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拘捕阻擋進出北部液化天然氣(LNG)管道工地的示威者後,掀起全國多場集會及遊行聲援被捕原住民,事態昨晚稍稍緩和。有關原住民部族與警方達成協議,指會遵守法庭禁令給管道公司讓路,但條件是警方不拆走在附近另一個原住民成員的營地。

卑詩休斯敦(Houston)西南面一偏遠地區原本設有一些障礙物,阻塞一項興建LNG輸送管道工程必經的Morice River橋,警方在周一執行卑詩最高法院的禁制令,移除障礙物,拘捕了14名抗議建管道的Wet'suwet'en原住民部族成員。

該工程屬於Coastal GasLink公司,管道會經過上述原住民區域,終站為加地美,該城鎮是價值400億元LNG Canada出口LNG設施的所在地。

Wet'suwet'en部族一群世襲酋長昨晚與騎警達成一臨時協議,指會遵守法庭禁令,讓管道公司通過橋樑,但騎警需同意讓附近屬另一部族Unist'ot'en的療癒營(healing camp)保留下來。部族並計劃今日再與騎警討論細節,例如保留一大閘,指它對營地居民和支持者的安全很重要。

酋長Na'Moks昨晚向居民、支持者及傳媒指,達成臨時協議的決定與管道公司完成無關,所有決定的目的是確保營地內居民的安全。

居民與支持者指,該療癒營早在2010年設立,是一個很重要的地點讓人民治癒和接觸土地,部分人昨晚帶淚離開那座三層高建築物。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到本省錦碌(Kamloops)出席一活動,向其支持者提及LNG Canada計劃。他沒談上述拘捕事件,但指該計劃是其政府在過去一年的重要政績之一。

杜魯多昨晚於錦碌Thompson Rivers大學舉行一場居民答問大會,雖預計就業及經濟為與民眾討論的主要議題,但油管項目、與原住民和解和汽油業責任等仍為熱烈討論的題目。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較早前回應拘捕事件,指他預期騎警會盡力確保具土地權益者得到尊重,但希望能有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法。他指民眾有權反對,但違法便要承擔後果,而那正是為何14人被拘捕。賀謹續指,他已與總理談過,他認為糾紛的中心是聯邦和省府批准的LNG Canada計劃,但預期計劃可繼續。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